彰化旅遊|線西傳承春動時光之永安製鼓工藝社(純手工製作/線西景點/線西一日遊)

IMG_7047

 

印象中小時候總是會有人在唱:「左手鑼 右手鼓 手拿著鑼鼓來唱歌…」耳熟能響口裡哼著的曲子中得知鼓在廟會活動、舞台、陣頭、花鼓、傳統戲曲中,缺一不可。

彰化線西一日遊景點美食推薦

台灣餅乾優格學院→興麥食品烘培王國→彩色小屋蛤蜊兵營→白馬之家→永安製鼓工藝社塭仔港覓食→肉粽角灘

(線西一日遊踩點相關網址)

彰化推薦|彰化在地達人推薦35條旅遊路線~一日遊走透透美食/旅遊景點規劃/住宿/交通懶人包!

 

IMG_7230

 

彰化線西溝內村有一家「永安製鼓工藝社」,踏訪的過程中才知道成品下的過程是這樣的繁瑣不已。

黃呈豐老闆是永安製鼓工藝社第三代傳人了,夫妻共同攜手合作傳承逐漸式微的工藝,已經有一甲子的時間了。

製鼓是一個很傳統的產業,尤其是民俗鼓,市面上要找到製鼓的店家已經所剩無幾,如今市售鼓已被大陸廉價商品給取而代之。由於製程辛苦,製作人少,所以格外的珍貴。從開始到成品需要20-30天的製程時間(好天氣),製鼓是件苦差事,沒有興趣與傳承的心恐怕也支持不久。

 

IMG_6943

 

進門後便能看見製鼓的一些牛皮陳設在角落裡

在這裡黃老闆會先簡單的介紹製鼓的流程,一方面也是我們沒有預約所以他還來不及準備好啦!
不過看著他滔滔不絕地說起製鼓,霎那間又到另外一個時空背景裡。

IMG_7072

 

桌上總有著零散的製鼓器具,這幾支槌子、釘、尺,圓規、可都是很重要的器具。

因為老闆知道我們是門外漢,所以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工具後,便繼續往後面移動腳步。

 

IMG_6963

 

這麼說好了,這是一般喜慶使用的鼓,所以會依照訂購者的需求而製作不同大小,各樣的鼓用途不同,聲響也會不同。

這是市面上比較無從比較的優勢,但也是手工製鼓的辛苦面。

 

IMG_6971

 

小時候,在比較熱鬧場合中,會看著布袋戲,後面就會有打鼓的人,聲音顯得較沉;廟會大轎前面的鼓又俗稱開路鼓,這聲音就會比較高。

不知道各位聽得出來鼓的聲音了嗎?那就繼續聽黃老闆解說囉!

 

IMG_6998

 

製鼓的過程有削皮、曝曬、浸水、穿洞、定型、蹂鼓、上色到成品~

這裡是最後面的半成品室,所以現在就要等黃老闆要來大展身手囉!

首先要將牛皮燙過後在放到池子中浸泡好的牛皮清洗乾淨

 

IMG_7004

 

拿起來之前會再用水沖洗一下

 

IMG_7003

 

黃老闆綁起肚圍要開始展身手了

 

IMG_7012

 

特製的木板上將牛皮甩上後便拿著刀子開始刨

 

IMG_7017

 

生牛皮內有一層厚厚的脂肪,削除牛皮多餘的皮脂就是要削的均勻。

厚度皆要再一公分左右,牛皮削到中間要薄四周則厚,音色才會準。

 

IMG_7021

 

未經染色的老牛皮, 有些傷痕,有些紋路,有些時間的歷練, 它伴隨時間沈澱,這樣的紋路是獅陣最愛的,韌性夠。

黃牛皮泡了削,削了泡而且夏天如果沒有刮除毛,有時候蟲會過去下蛋喔!

 

IMG_7027

 

刨下來的牛皮很清晰的見的到纖維質

 

IMG_7028

 

所謂的韌性夠是扯不破啦!

簡單介紹刨牛皮的過程後,又來到前端繼續看著流程。

 

IMG_6974

 

IMG_6972

 

在這裡,除了牛皮是黃牛皮外,連木桶也都是請人家做的,因為台灣禁採楠木,所以都從東南亞、印尼,那邊進口請人家做的。

 

IMG_6959

 

小屋中有好幾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就是擺放鼓皮的地方。微弱的陽光穿透了厚實的牛皮

 

IMG_6951

 

製鼓都會挑選老牛皮,繃起來的鼓除了聲音比較好控制,穩定性會比一般皮質還要好,現在老牛皮大多從屏東恆春一帶而來。

鑿洞後就會穿麻繩的牛皮,這掛著一張張皮,讓人深感佩服,真的是功夫了得。

 

IMG_7225

 

木桶本身外面會有一點參差不齊的屑屑,因此也是需要用磨砂皮去磨。

 

IMG_7204

 

框鼓桶

 

IMG_7197

 

將大鐵環套在木桶上,再用鐵鎚將大鐵環仔細敲打,固定在木桶上。

 

IMG_6997

 

IMG_6937

 

還有特殊的八支拉桿機台,原來是利用機台,扳緊後轉動,釘起螺絲讓鼓皮繃緊。

 

IMG_7062

 

IMG_7090

 

鼓釘

 

IMG_7061

 

木槌讓鼓皮更貼近木頭,聽起來的聲音才會準。

牛皮延展性很優異,所以釘起來還要有段時間讓他伸縮,這樣聲音才會扎實。

 

IMG_7137

 

鼓皮上了千斤頂就是要試音色

 

IMG_7145

 

試音

 

IMG_7157

 

IMG_6987

 

真的是千斤頂

 

IMG_6990

 

IMG_7165

 

製作皮鼓一切要仰賴老天爺,天氣好才能進行製曬,天氣差則又怕東西潮濕腐壞,真是一門傳統且費工費時的工藝品。如果遊客想要來訪的話,可能還是要挑對時間,不然很多可都無法看見了呢!


彰化線西景點推薦永安製鼓工藝社

地址: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溝內路48號

電話:04-7580841 或 04-7585037

網站:鼓韻天地(永安製鼓工藝社部落格) 參考資訊文獻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晚上五點(中午12~2點休息)非營業時間請勿打擾。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線西鄉位於西部海岸,除了省道台十七線是縱貫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接伸港鄉、台中港,南通鹿港,西濱快速道路的新建,將讓線西交通網更便捷。橫向的中央路、和線路,可通往和美、彰化市,遊客要到線西鄉的交通,相當方便。永安鼓坊由國三和美交流道下,經和厝路 (縣道 139 甲線) 至和美鎮,到底右轉彰美路 (縣道 134 線) ,隨即左轉經外環道的道周路,再右轉和線路 (縣道 138 線) 至線西。於線西至沿海路左轉,下接濱海公路經過幾個路口,見指標右轉到線西村溝內村塭仔路即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