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扇形車庫,彰化市景點,百年扇形車庫,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鐵道迷必訪.近戶羽機關車園區.鐵道文化園區

_MG_1953

彰化扇形車庫,百年扇形車庫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彰化市散步景點,散步扇庫、戶羽機關車園區、聖誕嘉年華。

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簡直不敢相信耶!今天來當個偽背包客吧!一起相邀來彰化作客囉!

IMG_9766

位在彰化市區往彰美路方向經過民生地下道後上來左轉就抵達囉!很好找啦~不迷路的扇形車庫。看見「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這幾個字樣就表示扇形車庫也在內囉!來訪時,要記得在左手邊的管理室作登記唷!^^

IMG_9767

扇形車庫的開放時間為AM10:00~PM16:00,不收門票所以非假日也有很多把鼻帶著孩子來一遊喔!

假日當然就是人多了些~不過熱鬧總是好的啦!

_MG_1942

踏入這蜿蜒小巷中,就是隱藏版的秘密景點啦!

_MG_1943

右邊的整座就是台鐵舊宿舍

_MG_1946

右邊則是扇形車庫的窗框

_MG_1947

_MG_1950

台鐵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鑑於民國11年,原本為了蒸汽火車所建,讓火車經過長距離奔馳後進入休息之用或整備、保養火車頭,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支撐啦!據說彰化扇形車庫未來會規劃為蒸汽火車博物館,除了靜態的機關車外,還有1950年日本日立生產的65噸蒸氣救險吊車,是台灣鐵路唯一的蒸氣大吊車~

_MG_1954

放眼望去好多小房間唷,房間上還有可愛的圓頂煙囪,這裡也就是扇形車庫的旅館囉!

_MG_1957

除了彰化機務段外,台北、新竹、高雄機務段都在同一時期見了扇形車庫,只是目前台灣僅剩下這一處有扇形車庫當然世界還有一座是在日本京都,一整個鮮活的鐵路文化教材真的是很棒內!

_MG_1961

_MG_1960

火車轉車台

扇形車庫顧慮蒸汽車不方便倒著行駛的特性,在旅館前又設置一座360度旋轉轉遮台(原本以人力,後改電力),供機關車迴轉。

轉車台似扇軸輻射狀的鐵軌如扇骨,建物是扇麵,這種造型與設計真的很用心~

_MG_1965

扇形車庫是為了維修蒸汽火車所建,而線形車庫適合適合柴電機車、電聯車和柴聯車等可以快速進行列車檢修工作,因此扇形車庫逐漸被淘汰了,只是因為數量稀少,文化價值高因此列為古蹟之一唷!

IMG_9891

IMG_9860

鐵道邊都還有火車頭可觀賞,來這裡還是需要先上網爬資料看看內容在來訪會對這邊更清楚唷!

_MG_1986

古蹟的新舊衝突下,不知道古蹟還可以保存多久,因為鐵路高架化的緣故,導致這裡也許會消失也不一定~感觸就覺得好深唷!其實這裡也是Kiwi第二次來訪啦!每回總是會有不同的感受~也是在彰化這古城待久的緣故吧!

_MG_1972

半圓弧狀的扇形車庫

_MG_1979

扇形車庫每一股道的屋頂均設有二支圓頂小煙囪,主要是為了蒸汽火車維修時排煙之用,也成為扇形車庫另一種的特徵。

IMG_9819

IMG_9890

如果不急的話也可以坐在樹下乘涼,好好欣賞旅館的面貌。

IMG_9903

在扇形車庫的身後還有小小一景可賞

IMG_9904

台鐵利用舊倉庫規劃成為鐵道文物展示區,只是目前好像也沒有特別的進展內!

IMG_9910

 

IMG_9922

剛都忘提到一點,彰化可是山海線的交會點,在這裡還能看見台鐵舊宿舍,只是下回Kiwi要在深訪了~不過好適合文青路線。^^

IMG_9931

台鐵員工宿舍目前是有幾戶在這裡居住,其他的都已經荒廢了>口<

IMG_9942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台鐵舊宿舍,Kiwi還沒有時間來訪,待有機會再訪!

住彰化真的是要好好的珍惜,無論是古蹟或者是東南亞僅存一座的扇形車庫都是很棒的文化資產,或許與時代變遷有很多方面的衝突~但唯一帶不走的是變遷的過程雖然不是生於我們的年代,但藉由此來更加地了解文化突然覺得住在彰化有種幸福的感覺。

扇形車庫

住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每日開放時間:10:00~16:00全年開放,不用預約 (自由參觀)

交通指南

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市方向-中山路二段-接彰美路(會經過地下道)-即可到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