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景點|關西羅屋書院:品味百年羅屋書香、老宅茶席說故事

IMG_0005 

 

穿越時空背景來到了新竹關西羅屋書院,當老屋注入新生命時,看見的不只是歷史還有人文背景,眼前的感動是無法言語。

【桃園關西景點推薦】羅屋書院(百年私塾),住址: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鄰79號,電話:0910-013-315 0935-543-780

 

IMG_0089

 

 

竣工於1913年的關西羅屋書院,高齡稱人瑞,那建築物百歲肯定是稱老古蹟了,在縣府文化局中也有登錄歷史建物稱叫「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至今百歲,是當年家族第十五代羅碧玉領著族人並商請大陸師傅,大陸運送的建材來打造羅屋書院,牛車、板車的運送,估計是從大溪上岸在翻山越嶺後才運送抵達,十幾年才建造完成。歷經了百年的淬鍊,一堂四橫的格局都維持著,內外雙橫,背山面水的宅第座向是客家庄的一大特色。

 

 

 

IMG_0002 

 

面對豫章堂的正門口就是那時請漢學老師教導學生四書五經的學習之地,可想而知羅家對於教育很重視,這就好像外公鼓勵每個孩子都要念到大學以上,縱使半工半讀也會完成學業的我們,為的就是知識與學習很重要,這樣才可以在教育下一代才不會有脫軌情形。

 

IMG_0003

 

 

羅屋書院最精采的部分就是在於它的正面石雕、木雕、泥塑跟磚雕,每一處的文化圖騰都有意涵在其中,石雕內是人家所說的四併圖,禮賢下士的故事還有忠孝故事,有溫度的老建築透過這樣的圖騰,在傳統文化藝術上做個傳承,也是外國人喜愛來訪的地方之一,客庄生活體驗,想擁有更不同的體驗嗎?快點聯繫羅屋書院的管理人唷!

 

IMG_0005

 

 

 

 

 

 

 

 

 

 

 

 

 

 

 

 

IMG_0062

 

IMG_0063

 

IMG_0067

 

 

準備啟程來逛聚落聽故事囉!

過南山橋這裡的建築都沿著山邊發展,早期羅家以務農起家,是單姓聚落。

 

IMG_0071

 

德月樓是以前聘請老師住宿地,40年前已經拆過又重整。

 

IMG_0070

 

這裡是羅家的公廳,也就是拜拜之地方。

 

 

IMG_0074

 

羅屋書院外的大片田野除了是拍照的好地方,休耕時還有不少人會在上面玩棒球、拉風箏,我想這應該是住這裡最幸福的寫照吧!

 

 

IMG_0085

 

有沒有粉可愛阿!!自己拿著相框超幸福der~

 

IMG_0080

 

走在田中央,就怕那不小心的摔著,喜愛單純的享受恬靜時光,這種感覺再簡單也不過。

 

IMG_0079

 

微微地雨讓天變灰色,但風的柔情不減,將稻香飄散在整個天空中,細細品味的單純感。

 

IMG_0019

 

羅屋書院裡,我們也學習著製作客家菜包,客家媽媽很親切地先將菜包的皮預先從白米與糯米各半做成一麵糰,再請我們體驗DIY的部分,使勁地將麵糰延展開後再揉回糰,重複這樣的方式後就可以來包菜包了,一步驟的教學讓我們超有信心的跟著客家媽媽包,獨一無二的手作菜包,等蒸籠出爐後就大功告成了。

 

 

 

 

 

IMG_0059

 

菜包的餡料是提早製作在冰冷藏,原因就是豬油拌餡料特別香,如果是熱熱包,皮很容易蹦開,哎呀!又讓朋友們學走了啦~

 

 

IMG_0054

 

R0130307 

 

我們其他人竟然做出小叮噹,也太有才了,惹的客家媽媽笑得合不攏嘴。

 

IMG_0117 

 

羅屋書院的禾埕,將舉行一場星光茶席與音樂演奏之饗宴,在這之前就是來體驗客家風味餐,一道道簡樸道地的傳統客家風味料理,魯豬肉、筍乾、客家小炒、菜脯蛋、金勇的青椒炒菜、木耳鳳梨還有主食白米飯與湯圓,最後再來個酸菜肉湯,不小心就盛了兩碗飯吃,天啊!變胖惹..QQ

 

R0130291

 

不過客家傳統甜食也不容錯過,甜湯圓與仙草米苔目都很棒呢!

 

R0130292 

 

湯圓若是做成鹹品,就是牛汶水,雖然有點甜味但是個人覺得很不錯,沾附著黑糖與芝麻好香啊!

 

R0130302

 

 

用餐完後就開始星光茶席與音樂演奏~

 

 

 

IMG_0143

 

 

R0130309

 

 

 

 

IMG_0128 

 

曼妙的節奏是二胡與琵琶的結合,那輕快的高低起伏不禁讓人莞爾一笑,動人悅耳的音樂還有自家烘焙的野茶,不得不說也太奢華了啦!

 

IMG_0135

 

下雨並沒有澆熄想聽的動念,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讓人流連忘返的是百年古厝與餘音繞樑的節奏,動容與動感就在這一瞬間,暖暖你我之心。

 

【桃園關西景點推薦】

羅屋書院(百年私塾)

住址: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鄰79號,

電話:0910-013-315 0935-543-780

羅屋書院粉絲團 請點我

關西住宿查詢:https://goo.gl/0vwCPM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