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 北斗一日遊推薦在地銅板小吃美食/旅遊景點推薦/親子小旅行(附交通美食行程資訊)

_MG_6703

 

彰化北斗算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只要一提起北斗就會想著寶斗(北斗舊名)。

北斗這裡,在清朝時候是重要的貨物集散地,也有進出口的河港,屬於彰化重鎮之一,日治時期後因東螺溪的溪流淤積加上興築鐵路未經過北斗,因此交通樞紐逐漸被員林所取代。

說了這麼多,到底要怎麼玩北斗啊?

彰化北斗旅遊景點美食一日遊走透透

Kiwi整理了路線要讓朋友們體驗不一樣的古蹟文化之旅還有親子小旅行,喜歡的人快點做筆記啊!

北斗古蹟巡禮

北斗心動廣場→河濱公園→奠安宮→美食街(肉圓火/肉圓瑞/炸粿)→遠東戲院→北斗神社→北斗郡官舍群→富美館→農會麵線糊→北斗老街逛逛

北斗親子小旅行

愛玩色創意館→麻糬冰粽發明館→北斗老街用餐(詹肉圓/阿美高麗菜飯)→北斗郡官舍群(假日開放)→奠安宮→紅磚市場→北斗遠東戲院→富美館→肉圓詹→寶島麻糬→小林魯肉飯

北斗美食 ☞☞  北斗美食懶人包

 

彰化到北斗交通引導

台鐵火車到員林後,轉搭員林客運到北斗,參考員林客運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可直接從北斗/埤頭交流道下,轉往市區方向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機車達人可直接從中山路一直通往員林,再從員林往北斗方向前進,神速60公里約1小時內可達。

租機車方式,田中火車站租機車前往,路程約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

 

彰化住宿資訊

彰化|第八月台市集旅店|最低價$2544元起|搜尋房價&空房

彰化|彰化福泰商務飯店|最低價$2424元起|搜尋房價&空房

彰化|台灣大飯店|最低價$1650元起|搜尋房價&空房

員林|麗禧酒店|最低價$2182元起|搜尋房價&空房

鹿港|小芹人文民宿|最低價$1852元起|搜尋房價&空房

鹿港背包客棧:小艾人文工坊 Backpacker鹿港在路上旅活概念餐飲


 

這回Kiwi要帶著大家前進北斗遊玩囉,北斗古蹟多多,第一站就來到了北斗心動廣場,位在舊濁水機旁的河濱公園是一個很浪漫的愛心主題公園,免費參觀也是很可愛的婚紗景點,夜晚還有燈光真的很美呢!

 

_MG_6724

 

浪漫的氣息只有北斗鎮內才有的喔,以心地圖作為導覽,吸引眾人目光是100%,看著地圖遊街去。

北斗心動廣場,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河濱街

交通指引:國道1號→下北斗交流道→斗苑路(縣道150)→中山路(台1)→看到北斗橋即可看見心動廣場

 

_MG_6727

 

北斗的古時候碼頭,看著緩緩而流的東螺溪水就好像在講古城故事~

 

_MG_6729

 

接下來往北斗河濱公園,光是面積就有11.7公頃,提供民眾散步、休憩的地方,只是好像正中午來訪的人少之又少內。

 

_MG_6732

 

北斗河濱公園,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山路

交通指引:台1線:行駛台1線至經彰化市至田尾鄉,看見指標左轉即可到達北斗河濱公園。

 

_MG_6733

 

北斗有不少地方是閒置空間,若是可以跟田中一樣舉辦一些市集應該可以活絡一下在地熱情啊!

 

_MG_6739

 

寶斗大街的牌樓,YES!準備朝北斗市區前進囉!

 

北斗奠安宮

_MG_6747

 

北斗,真的有說不完的故事,故事的源起就是以奠安宮為中心,涵蓋斗苑路與宮前街的文史步道,剛Kiwi也提到當時後北斗是內陸水運中心,可說是彰化重鎮之一,媽祖廟前也集滿了商鋪,熱鬧非凡在民間也流傳著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可想而知,北斗是多麼發達的一個地方。

北斗離溪州近,媽祖是從東螺街(溪州舊眉庄過來所以文史工作者總是會將這兩個地方併在一塊,密不可分的關係讓人想續聽故事下去啊!

在奠安宮外有兩座石獅子是從北斗神社遷移過來,放在埕內供賞。

北斗奠安宮,住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北斗老街巡禮

_MG_6750

 

北斗鎮上有不少日治時代的建築物,Kiwi介紹一下這兩處永芳茶行與德興商店屬於舊式街屋建築,紅磚拱門很吸引人,也因為街屋造型樣貌都不盡相同,為北斗老街添了不少新意。

 

_MG_6752

 

在北斗老街上,懷舊氣息很濃厚,不經意就會看見很多建築,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物就在斗苑路與光復路的交界處,在街上感覺到比較新穎。

 

 

_MG_6804  

 

北斗的老戲院-遠東戲院,是1956年建立如今變成了廢棄的老戲院,但外觀一直都沒有變化,清朝被稱為梅亭,而日據時代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也曾下榻於此,後來捐出改成紀念公園,在1956年才建立遠東戲院,景氣衰退情況下,目前就只能閒置於此,哪天又重新翻新變成了全新風貌,我們拭目以待啦!

 

北斗遠東戲院住址:北斗鎮中華路與光復路交叉口

 

 

_MG_6757

 

在北斗會看見不少的日式建築物擱置於街上,沒人管理的情況下,也無法一探究竟。

 

_MG_6764

 

講到北斗受過日據時代的洗滌下,在北斗國小與北斗國中間有著筆直的綠蔭道路,也就是北斗神社的所在位置。昔日這裡是參道,兩旁都還有石燈籠,有到日本旅遊者應該對這樣的場景與畫面不陌生吧!

不過目前一對狛犬送往奠安宮,神社部分就以文字下去解說,懷舊。

北斗神社,住址:彰化縣北斗鎮文苑路一段32號

 

_MG_6783

 

北斗郡目前已經完工,但Kiwi仍沒時間到此一遊,僅口述。

早期,彰南最繁華城市在日治時代時期有大批的公務人員進駐,我想應該是目前至彰化縣市內保留最齊全的官舍建築,包含高等官舍、判任官與不同形式的建築呈現,四連棟、雙併、獨棟,這也讓我想起彰化的台鐵舊宿舍遭受到拆毀,遺留下來的建築,總是讓人不捨,目前開放六日參觀。 

北斗郡,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小東側之街塊

 

_MG_6785

 

在北斗郡附近,都是這樣的老舊宿舍,氣勢比山腳宿舍或者是其他的地方都還要來的威。

 

_MG_6787

 

以前的牛墟,也是買賣地方的露天市場,嘉義新營這裡也有,可惜北斗這裡的已經變成道路,往事只能回憶而已呢! 

 

_MG_6789

 

_MG_6792

 

格局完整,感覺也有人居住,所以只好在外面看看囉!

 

_MG_6795

 

富美館,感覺有點像是戲曲館,不過後來查到原來這裡是歷史建築物,色彩繽紛又小小間讓人很好奇~

相傳在光緒三年(1877年),明治43年(1897年)遷至現址,目前在北斗鎮農會前,很好找,也是北門一帶的角頭廟,主祀蕭府王爺。

富美館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光復里光復路196號 北斗街北門附近

 

_MG_6810

 

沿著斗苑路走會走進新市街,僅相連著就是北斗紅磚市場

北斗在日治時期,明治35年曾是彰南這裡重鎮,港口、行政中心都有,北斗市場也是很有名氣的喔,只是大正六年一場大火讓這裡損失慘重,爾後遷移到新市街,紅磚建築便是彰南地區最大的零售市場。

在2003年慘遭火劫,政府協助下投入整修,更名為北斗紅磚市場。

本身是佔地超過400坪的回字型建築,四個角落都有出入口,優雅的外觀是昭和時期的建築風格,是現存少見的大型公共建築,紅磚的視覺效果就勝出不少,樸實的感覺,改天讓Kiwi再來好好走菜市場跟各位分享這裡的點滴。

紅磚市場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民權路、魚市街、新市街所圍成之區塊

 

_MG_6821

 

舊式房子在這幾條街上不時地看見~

這次因為沒有安排行程,所以南彰化去了不少地方~逛一逛肚子也餓起來了,快來跟Kiwi一起吃小吃啦!

 

IMG_5663

 

陳保標中藥房,據說把脈、喬骨一流。

 

彰化北斗美食資訊

IMG_5665

 

隱藏版的肉圓詹是在地人喜愛的肉圓之一,就讓我們一起來吃點心吧!

 

IMG_5670

 

光是肉圓跟其他家就不大同,也不會因為油溫關係而讓皮變得硬,口感一直是很Q軟嫩,豬肉很鮮中藥、蔥頭醃漬,所以分開吃也行。整個吃起來感覺有點像是員林街上的那家肉圓~不過醬料很特別~難怪在地人超級喜愛的。

北斗美食-肉圓詹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正路75號北斗(北斗鎮公所附近),電話︰04-8889766,營業時間︰09:30-14:30(公休不定)

 

IMG_5720

 

這裡已經變成媽祖廟的美食街內一環。

不少知名店都聚集於此,肉圓瑞,也是響噹噹的有名氣呢!

 

IMG_5727

 

北斗肉圓都比較晶瑩剔透,內餡口感偏重,胛心肉、蔥頭、竹筍,肉圓上淋上特殊醬汁,口味雖然偏重但還蠻順嘴。

肉圓瑞,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89號(奠安宮美食街內),營業時間︰8:00~20:00

 

IMG_5747 

 

同樣在北斗美食街上的無名炸粿,炸粿很好吃,有韭菜、蚵嗲、炸粿、魷魚。

 

IMG_5748

 

魷魚,再加了點醬汁,有讚喔!

這次來北斗小旅遊約半日多,看了不少很棒的日治時代建築物還有不可少的在地美食-肉圓,有機會一定要來慢遊阿。

 


延 伸 閱 讀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