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旅遊】永靖餘三館&日式洋房 @在地旅遊景點推薦之彰化景點一日遊

_MG_0036

 

_MG_0031

 

來訪彰化永靖餘三館,沒想到彰化還有台灣十大古宅之一的建築物,快點一起來欣賞吧!

 

_MG_0032

 

沿著中山路往田尾的方向就會看見有小招牌,轉彎進去順著田野道即可抵達啦! 

 

_MG_0033

 

餘三館的旁邊都住著陳氏家族的人,鄰居也都是自家的親戚,看這張地圖,範圍不小~陳家的祖先是從潮州府饒平縣來台,因擔任首開墾土地致富,在清朝同治元年陳義方率領鄉勇,協助清軍平定戴潮春事件,因而受封五品官銜。餘三館是台灣十大古宅之一,創於清光緒10年,完成於光緒17年,落成後宅邸命名為餘三館,為紀念祖先創業艱辛,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之意。

 

_MG_0065

 

在日據時期,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於餘三館內療傷靜養,為紀念其親王曾駐留此地方因此在餘三館前建造一座「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原本這塊紀念碑被棄置在雜草堆中,如今放於水池邊。

 

IMG_6983

 

這裡是餘三館的前門,只是此門不開,須從旁邊走入啦!整體造型屬於客家宅院很具有典雅風,混合閩南與粵東的傳統建築,對內充滿凝聚的向心力,對外則展現防禦性的傳統風貌。

 

_MG_0034

 

從餘三館正門旁入內會先看見右邊有一棟重建的日式洋房,因為這次剛好遇見左邊凍的日式洋房的大姊口中才得知小時候他們常在這玩耍,偶爾是會亂竄而且也都沒有圍牆,回憶起當時昨日歷歷在目,不過今日也因為戶不同所以有許多通道都有堵住,讓這位大姊也很懷念當時的情景。

 

IMG_6903

 

餘三館屬於三合院建築,門樓兩邊有房舍及槍孔作為防禦的空間,外層貼上瓦片稱為穿瓦杉,好像幫古厝穿了一件美麗又古樸的衣裳還可以防雨水沖蝕土埆。

(穿瓦杉以前是在瓦片中間打洞,用一根筷子穿過去,固定住後再將筷子的外頭在包上水泥會有一個圓圓的點點)

 

IMG_6906  

 

埕內溝渠

 

_MG_0051

 

餘三館的大宅是坐西朝東,格局是三合院前有水池與門樓,正堂前有軒亭,外護龍比內護龍長,此種佈局稱為「一字二彎」也很像台灣的ㄇ字型,在閩南及粵東一帶常見的傳統建築。

正身廳前的出軒亭,由四根梭柱撐起的歇山屋頂,歇山原先只准官署使用,後來部分民宅引用,而簷廊為捲棚式屋架雕工也很細,是現在鋼筋混泥凝土建築比不上的。

 

_MG_0052

 

通樑是採用疊斗,雖然褪色了,但120年前的作品,實在珍貴。

 

_MG_0054

 

_MG_0050

 

走進古厝,兩廂房廳上方的「歷山」與「雷澤」匾,是陳家期望後代子孫,能承襲先人忠孝與耕讀世家的精神。

 

_MG_0048

 

歷山的匾額

 

_MG_0042

 

裡頭除了有陳家歷代先祖,並放置有「成均進士」與「恩授貢元」執事牌  ,

 

_MG_0041

 

廳堂還有擺放八仙桌與太師椅

 

_MG_0040

 

同治十二年所立「貢元」匾,懸於正廳前門楣上。

 

_MG_0039

 

在神龕上方有一塊「創垂堂」匾,是餘三館的自立堂號。

 

IMG_6930

 

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的作品-木櫺窗

 

_MG_0037

 

建築物保留相當完整,如果還有導覽員更好了。

 

_MG_0044

 

正廳及兩邊廂房的彩繪保存完整,上面彩繪古代的仕女圖,一位吹笙,一位沈思,展現古代仕女的風貌。

 

_MG_0047

 

梭柱 防止地震來襲建築物會搖晃,有點穩固地基的作用。

 

_MG_0061

 

_MG_0056

  

 

門樓綠釉化磚及雙層牆,以磚堆砌,提供了少有的隱私並具有通風之效果。

 

_MG_0057

 

矮牆

 

_MG_0060

 

_MG_0064  

 

前面的風水池就好像社頭的月眉池一樣~不過突然想起烏日聚奎居的如意池已經沒有水了~似乎以前人很相信風水之說。

 

IMG_7005

 

接著看見旁邊的日式洋房,突然間讓Kiwi好奇了~也恰巧碰上遛狗的大姊,隨後聊一下後,她告知我可以參觀外觀~所以我便進去參觀囉!

但如果沒有徵求同意,請絕對不要私下闖入民宅,這也讓住戶很困擾喔!

 

IMG_6987

 

日式的洋房,據說從日治時期因為家裡有人當官因此才有這樣的房可以居住。整棟建築物看似完整,但實際上已經不知道修補多少次了,二樓也已有些坍塌。

 

IMG_6992

 

看著昔日的窗戶是採上拉式就覺得好有古意

 

IMG_6991

 

日治時代的建築就這麼地強壯,不知道是因為外公也是建築營造業,所以對於很穩固的建築總會想去一探。

 

IMG_7000

 

這也有些坍塌的木造建築,在沒有保存的因素下,不知道是否還可以撐上十年之久呢!

 

IMG_6999

 

旁邊的石臼(石磨)好像早已訴說著它的年代

 

IMG_6993

 

日本洋風的建築物反映出當時社會地位,也比較偏嚴肅與雄偉。

 

IMG_7001

 

IMG_6991

  

 

IMG_7004

 

原本的門是老舊的鐵門,但隨著年代久遠關係,換成這樣的門,據大姊說,小時候常常在餘三館及旁邊的洋房嬉戲,他們的家都是互通的呢!只是現在有圍牆了,感覺也不同了,還有前面的樹種的很高,小時候這裡是一大片空地啊!

古蹟維護不易,先前,大稻埕導演有來訪勘景過,但並未採用,不過能到此勘景,表示他們建築的整個素材果然是符合這個年代的~喜愛古蹟的就推薦給各位囉!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餘三館

住址: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

預約導覽電話:(04)822-3701

1.高鐵
搭高鐵至烏日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台灣高鐵網站http://www.thsrc.com.tw/
2.火車
搭火車於永靖火車站下,轉搭計程車。

1.國道1號,員林交流道下→148縣道→埔心→永靖。
2.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下→台1→永靖。
3.國道1號,西螺交流道下→台1→北斗→田尾→永靖。
4.國道3號,梅山交流道下→台3→台1→北斗→田尾→永靖。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