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壇順達磚窯廠 化紅土為神奇(磚瓦窯文化園區/八卦窯/旅遊景點推薦)

DSC_8517  

 

還記得小時候,只要一經過彰化花壇一定家家戶戶都有著大煙囪,原來這裏以前可是磚窯的重鎮,就連外公做建築事業也曾磚窯廠合夥股東呢,只是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讓早期的目仔窯、圓窯演變成八卦窯轉型為半自動窯,以前的手工壓膜現代變為自動化生產,這樣的力使演變,讓花壇的煙囪越來越少,尤其是目前建築都採用鋼筋混凝土來建造房屋,讓磚窯業也不得不轉型為觀光工廠。

_MG_7081

 

_MG_7014

 

磚窯廠是個古老的傳統行業,紅磚製造在我國有千年歷史,今天就來順達磚窯廠參觀囉!

 

_MG_7016

 

做了規劃的磚窯廠,可以讓民眾看看這些磚窯歷史文化~

 

_MG_7017

 

_MG_7022

 

雖然是新的磚仔堆疊上的,濃濃的復古味還有紅磚老房~這裏還真特別內。

 

_MG_7024

 

正門口

 

_MG_7026

 

老房中雖然上頭的瓦片改成鐵皮式但難掩老屋的舊舊氛圍,這裏就是手做的體驗教室唷!

 

_MG_7029

 

_MG_7030

 

文化體驗園區中有不少磚窯廠的歷史,光這些就足以看上半小時之久了呢!

 

_MG_7058

 

_MG_7075

 

八卦窯的SAMPLE

 

_MG_7074

 

目仔窯縮小版

 

_MG_7076

 

隧道窯

 

_MG_7067

 

因為這次是花壇一日遊程,所以特別精心安排的就是減意盆栽DIY~

 

page1-2

 

看著大家手忙腳亂的,結果成品都讓人出乎意料,小朋友還是最有創意的啦!

 

_MG_7012

 

接下來由老師帶領之下,我們來到順達窯業參觀隧道窯,承繼岳父的磚瓦經營,1965 年張清波同樣於橋頭村創立「順達磚窯 」,創立初始遊圓窯到單一八卦窯、雙八卦窯到人力生產紅磚,68年開始隧道窯自動產生紅磚,漸漸的沒有人力的需求,變成電動機械全自動化,每日最高產量可達28萬塊實心紅磚,目前也因為廢棄土回收環保,所以製造空心磚的潮流也跟著轉型,先前有去參觀過人行道的製造磚廠,所以對這樣的製程難免會覺得熟悉。

 

_MG_7057

 

_MG_7033

 

_MG_7032

 

_MG_7051 

 

看著堆疊的磚窯變成了藝術品,其實在這附近的磚窯牆面都能看見雕花、圖騰的牆面,常常騎車停紅綠燈都會欣賞到忘我了呢!

 

_MG_7052

 

就連洗手檯也可以這麼有設計感

 

_MG_7034

 

參觀磚窯廠囉!

 

_MG_7037

 

 

_MG_7038

 

看外面真的覺得磚窯廠不大,但實際走在裡面,人真的小小一個…..

 

_MG_7040

 

_MG_7043

 

夾磚塊的夾子,全自動的一致動作,自動窯廠的重要步驟之一。

 

_MG_7044

 

_MG_7045

 

走在隧道窯的每一個小區塊,都還可以看見通風口。

 

_MG_7049

 

因為是熱爐高溫窯燒,所以需要空氣對流,如果沒有這些洞,我想應該會爆炸吧~@@

 

_MG_7036

 

走過磚窯廠聽上一門導覽課真的很值得,如果今天沒有跟團就不會知道這其中的點滴,也不會知道原來外公以前也有做這部分的投資阿!突然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順達磚窯廠以團導覽都是可以預約唷!

 

_MG_6902

 

其實阿,剛kiwi都忘了提到花壇這裏因為是紅土所以也很適合製造紅磚,花壇僅存的八卦窯,雖然旁邊長雜草也好像廢墟,不過從日本時代產業遺址價值,保存也很完整,所以這裏也稱為磚的故鄉,讓許多在地人更想要積極發展觀光這一塊,因為文化的價值性與歷史是相互關聯的,尤其是現代人對於這一塊產業越來越陌生,藉此導覽、體驗DIY,讓更多人知道花壇磚窯廠^^

 

_MG_6904

 

八卦窯是橢圓形的,窯的屋頂還有兩邊弧形窯壁修飾三個斜坡面所組成,在加上兩邊的斜坡面,共為八角形,所以又稱為八卦窯。外牆部分則有22個圓拱門,每個圓拱門可燒出1700-1800個磚塊,年久失修,所以我們還是看外觀就好了啦!

 

_MG_6906  

 

漫草雜生,不然還真想進去裡面一探究竟,不過剛有在順達磚窯廠內走過一輪,應該是這個樣子了吧!政府已經有慢慢在保存歷史文化的古蹟,真的很值得讚許一番呢!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順達磚瓦窯文化園區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二段186號

電話:04-7862115

參觀連絡:[email protected] / 0937590168 廖小姐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dyourbrick/info

花壇八卦窯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中橋街660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