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遊老鹿港日式警察宿舍之桂花巷藝術村、桂花巷、城隍廟餓鬼埕

_MG_9729

 

_MG_9720

 

坐落於彰化鹿港平房中的日式聚落群,是清治時期鹿港貿易的重要河道,而前身是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建造的官員宿舍,直到2010年先後開辦兩屆藝術家的進駐,桂花巷藝術村讓閒置荒廢的日式宿舍改造成藝文創作與在地特色的人文氣息。而這裡也變為一個新亮點,所以在假日總是有好多遊客遠道而來體驗鹿港文化與工藝之美,在地文創工作者更能永續經營下去。

 

_MG_9719

 

藝術家們進駐後,讓這裡也變得熱鬧些,但多了一份寧靜在創作上。雖然鹿港平時賞古蹟遊老街的人不少,但桂花巷藝術村也為鹿港的觀光產業注入新氣象。

 

IMG_1489

 

在進入到桂花巷藝術村內,被這個成功路與公園三路交叉口的彩繪牆面吸引住了,可愛的小女生搭著幸福巴士遊鹿港,這區域讓大批遊客一直拼命地拿起相機拍照不停呢!

 

IMG_1487

 

在鹿港幸福站拍照感覺還好有戀愛的FU

 

_MG_9710

 

向後轉身便是桂花巷藝術村了

 

_MG_9723

 

這裡怎麼有木製櫃子呢?

 

_MG_9724

 

打開一看原來是有好多圖書在裡面呢,沒想到還沒進入就被這可愛的木窩吸引了~濃濃的書卷氣息,正是桂花巷藝術村的寫照。

 

_MG_9725

 

在桂花巷藝術村內有許多彩繪牆面,也有不少創作者在這裡進駐,如果時間許可也可以一一來訪。

 

_MG_9732

 

在這裡所見到的日式宿舍都是獨立棟的或者是兩兩相連接的~

 

_MG_9735

 

_MG_9727

 

這日因為是一大早來訪所以沒多餘的熱鬧景象,停停走走的拍照著,當地人見到你還會打招呼,這就是在地鄉情阿!

 

IMG_1497 

 

桂花巷藝術村的開放時間是依照各進駐藝術家開放時間有所不同,假日來不一定每間都有開唷!在牆上也都有每創作工作室的開放時間。

 

IMG_1526

 

緊接著是妹妹告知Kiwi先前有來ㄕ公館工坊內做小獅子~所以特別進入採訪啦!

 

IMG_1507

 

日本隨處可見的祈願招福的不倒翁,看似像達摩祖師連音都發的一樣唷~

 

page10100

 

ㄕ公館的施竣雄老師,已經做獅頭有已經有30年左右,自小就看著父親從事獅頭製作,耳濡目染下也正是承接衣缽,不斷地創新結夥新素材融合傳統與新意,各各獅頭可都十分出色。巨型的武獅面具還有小巧玲瓏的舞獅掛飾,有空更能來這裡手作DIY體驗~這次Kiwi購買了兩張明信片回家,越看越可愛說~^^

IMG_1500

 

這幅簡單的藍色還有星斗寫著ㄕ,已經讓Kiwi不知道遙想到哪裡去了,十分有趣。

 

_MG_9715

 

藝術村總有很多吸引人的面貌,光是各各不同的彩繪牆面就是個扼殺底片的好景點。

 

IMG_1533 

 

可愛的小鹿正在走向半邊井,稍後我們也會去參觀半邊井喔~^^

 

_MG_9716

 

桂花巷藝術中心內還有大師題字的涼亭

 

_MG_9713

 

皮雕工坊DIY外牆可是貓咪彩繪~等好久才能跟貓咪拍照,因為好多美眉們都爭先恐後地一下子一個獨拍,不然就一群人一起拍….QQ

 

IMG_1550

 

_MG_9709

 

其實在鹿港遊玩是怎麼樣都不會迷路的,因為四處都有導覽解說圖,而且條條路都通啦!就算不通隨意走也會到達目的地,也許這就是古城四通八達的好處。

 

_MG_9708

 

無論是哪一個面看著桂花巷藝術村都有它的風味~沉靜在內的同時要快馬加鞭的往桂花巷移動囉!

 

_MG_9702

 

走到桂花巷前這裡是城隍廟前的藝文廣場,假日會有街頭藝人來此表演喔!

 

_MG_9705  

 

據說桂花巷在前清朝鹿港全盛時期,行船人泊岸後尋找情感慰藉之處,所以桂花巷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桂化巷的範圍很廣從洛津國小區域、鹿港遊局到文開國小、洛津國小一帶。其實在老街附近總是會有這樣的巷弄,台灣的桂花巷以南庄最為有名。

 

_MG_9704

 

餓鬼埕事城隍廟前廣場一帶,據說當時城隍廟這一帶的小吃攤特多,搬貨的苦力群為節省時間,所以用餐總是非常快速廣場內常常都會發生搶食的盛況,所以這裏又稱為餓鬼埕。閩南語的發音餓鬼就是貪吃之意。

 

_MG_9703

 

_MG_9707  

 

餓鬼埕聚落古井誌

 

_MG_9706

 

古井則是早期供水讓大家用的地方,只是現在裡面還有養烏龜,偶爾是會探頭來望望啦!

鹿港結合了人文、藝術也將廢棄空間再利用,如同活化老屋般的又注入新生命,也讓在地更充滿濃濃古早味~

走訪老街時,不妨也能來這日本風 味十足的藝術村走走喔!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桂花巷藝術村

住址:彰化縣鹿港鎮桂花巷7號

電話:047784337/鹿港鎮文化所

桂花巷(城隍廟、餓鬼埕)

住址:鹿港鎮後車巷74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