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區】在地觀光文化生活圈之彰化縣立美術館、武德殿(台灣日治時期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物)、節孝祠(台灣唯一現存的獨立崇祀節女孝婦祠堂)

 

_MG_5001

 

坐落彰化市東民街與卦山路口成立了彰化縣立美術館,前身是國立彰化社教館,又再度讓古城有了一連串的新地標。落成後,讓民眾有機會能更親近藝文相關的文化,假日還能來訪賞賞展覽,提升了在地的美學。鄰近也有孔廟、武德殿、節孝祠還有彰化縣立圖書館、彰化藝術館、彰化生活美學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等,與美術館串聯後讓彰化變成了觀光文化生活園,假日意外成為民眾休憩的景點之一。

 

_MG_5000

 

近期展覽資訊

一樓展示室及城市藝廊,展出「穿越極限~許文融創作展」,展期至2015/1/11,這次主要的創作有兩大區塊,一是水墨大作「彰化采風圖卷」,二是以突破性藝術創作,以中國書法為元素融入雕塑作品,展現美好與藝術的無限可能。

施南生水彩畫展,展期至2015/1/11,這次的主題以台灣風土人文景色為水彩寫生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觀賞。

 

_MG_4995

 

由於彰化縣立美術館內一樓、三樓、五樓皆設製展覽空間及城市藝廊,美術館內的中庭配置吳建福老師公共藝術作品「天地之美」,為全台最大牆面公共藝術,是來訪美術館必訪的藝術亮點。

 

_MG_4993

 

從旁邊的樓梯往上走,整片藍天將這棟樹枝意象的建築物外觀相互輝映,茂密的樹林反而成了一片祕境。

 

_MG_4997

 

從二樓看一樓露天景色,不同顏色的齒輪仿佛正在轉動般的顏色會跟著人轉阿轉的~從各各不同面看這片創意齒輪也有不同的感受喔!

 

_MG_5010

 

接著從彰化縣立美術館往前走,便會來到保存良好的武德殿。

 

_MG_5011

 

位在彰化東門外的彰化公園內有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蹟-武德殿建於1930年,是日本近代武道訓練場所,建築物為日治時期警察單位所建,外型具唐風。

武德殿早期是練武強身的地方,所以主要以柔道與劍道活動的武術修練,在古蹟內設有神龕,在日治末期以紀念因公殉職的軍人、官員;台灣光復後殿內供俸中華民族始祖、中華民國革命烈士,以及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兩旁亦有98個先烈的牌位。

 

_MG_5009

 

建築構造方式為仿木造外形之磚切結構,屋頂為鐵骨造覆和瓦之入母屋造型式。內部沒有參觀,所以無法得知內部的景象,不過據說是台灣建築中保存最完整的。

 

_MG_4987

 

武德殿旁有附屬建築物,是早年為武者更衣、淋浴、休憩或住宿之用。是一棟日式木造建築,屋頂舖設日本瓦葺,地板則是高架地板,不僅防止潮濕更兼具通風功能。

如果你曾經在日式建築物內住過,就會知道他們的房子是經過設計的具有冬暖夏涼的作用。

 

_MG_4992

 

日治時代的建築物真的都好適合外拍,尤其是穿美美來拍照真的很美呢~外拍族的又多了一處可拍祕密景點呢

在往後走一點還是一樣是彰化古蹟-節孝祠

 

_MG_5026

 

節孝祠於光緒13年立祠也是是臺灣現存唯一單座獨立的崇祀節女孝婦的祠堂,原先這裡在城隍廟東側,在日大正12年因市街改正而有被拆除之虞,後來爭取下才在彰化公園內重建,民國74年才正式為彰化古蹟。

(彰化公園其範圍涵蓋今八卦山風景區大佛風景區以及八卦山山腳下的彰化縣議會、青年活動中心、社教館等設施,在日治時期屬於彰化縣東門)

 

_MG_5023

 

因為Kiwi是下午來訪,所以無法入內參觀,只能從旁側看而已,上網爬文後裡面是四合院的兩殿兩廊式,雕工也很精細,下次有機會訪完後再補文~QQ

 

_MG_5033

 

又走回彰化縣立美術館,非假日坐在椅子上望著建築物之美也是一種享受。

 

_MG_5007  

 

這日來訪還有好幾位外地遊客騎著Ubike上八卦山真的超級猛的。 

逛了一下午後發現彰化的古蹟真的是非常多,因為彰化是中台灣唯一的古城,從以前就有東南西北四個城門,自但如今都變成道路了還有小巷僅能靠著古早人的一份地圖來尋找,城市的演變讓更多人只能憑弔罷了。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彰化縣立美術館

住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3

電話:04-725-0057

武德殿

住址:彰化縣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5

節孝祠

住址:彰化市 卦山里公園路一段51

開放時間9:00-12:00

交通資訊

高速公路(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市方向-中山路二段-接公園路一段(在彰化社會教育館對面)-即可到達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