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輕食|紅葉食趣(紅葉大旅社)打造童玩主題咖啡館~全台僅有!

_MG_4752 

記得,Kiwi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來訪小西街,而小西街並非是街名而是早期就彰化城對鄰近西門這一帶的巷弄街道,稱為小西街,這裡曾是全台灣成衣批發製造集散地,無論是布莊(烤鴨旁)、旅社、酒家等商業活動相當活耀,也是彰化舊城最繁榮的街道了。

已經來了數次後,覺得應該要好好地來小研究一下彰化的歷史~所以又再度來到紅葉大旅社,才知道旅社已經搖身一變成了紅葉食趣。

_MG_4820 

_MG_4737

 

位在彰化市區長安街100巷內有家很特別的大旅社,沒錯唷!就是這裡,紅葉食趣也就是紅葉大旅社,還記得有曾與蘇老師導覽過這小西巷的歷史,也訴說過紅葉大旅社的源起唷~

咱們先來說說旅社的故事吧!在這巷弄中的紅葉大旅社是彰化營業最久的旅社,前身為東方旅社,建築物與八卦山大佛同年落成(52),由蘇文環先生(第一代老闆)買下,會取名為紅葉是因為當初紅葉少棒瘋迷全台外,就是第一代蘇先生的妻子名字中有紅字。

 

_MG_4823

 

雖然時代變遷,但不影響老屋的生命,在民國90年紅葉第二代老闆對製作童玩的興趣進而將一樓改為童玩展覽室,並成立紅葉親子童玩館展示收藏與親製的童玩,如果你曾經來訪就會很清楚的知道這裡的點滴,所有的寶可都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到的呢。

 

_MG_4821

 

紅葉大旅社二次翻身…現在就一起來訪紅葉食趣吧!^^

屋內由兩位年輕女生發揮巧思將紅葉旅行社原本收藏的童玩及部分家具裝潢擺設與復古物融為一體,所以在每一小角落都是很誘人的把持不住可是會被吸過去喔!

 

_MG_4749

 

紅葉大旅社第一次來訪就深深著迷,沒想到第二次是陽光灑落在洗石子磁磚上,差點就睜不開眼。

 

_MG_4751

 

紅葉的格局很特殊,入門口的右邊就是通往二樓的樓梯,還有洗石子的櫃檯,一樓的黑板已看得出走過歷史的那股斑駁,當時的戲院撥放片子也會寫上去呢~宅中地板還都印有當時的痕跡。

轉盤的電話也是很吸睛的,以前我們也都有使用過呢~突然間好懷念以前的舊物^^

 

_MG_4793

 

櫃台內一偶,是抽屜與櫃子,Kiwi發現保存得十分完整,圓弧型的設計讓人置身其內,只差手裡沒有歐西摸李(毛巾)XD。

 

_MG_4756  

 

櫃台內也有古董級用來連絡旅社內的房間的電話機~讓人遙想的那一年代。

_MG_4792

 

女中服務處可小憩之處,在搭上電燈的陪襯讓這裡更有韻味了。

 

_MG_4757

 

二樓的轉彎處也是種巧思,洗石子地板其實我阿公家也有XD…..超好清洗也很堅固~

 

_MG_4755

 

紅色討喜的窗,讓整面白色牆添了份喜氣,窗中窺探如時光倒回般有股小確幸,因為Kiwi喜歡挖寶啊!

其實從這裡也能探知一二,為何現在的牆容易龜裂倒塌反而是早期他們蓋的房子如此的堅固

(Kiwi的阿公是蓋房子的啊!我們的也經歷了無數的地震後仍然是很堅挺的^^)

其實這裡是早期服務員的休息室,因為來訪客人多所以可以從窗中看出去,只是後來旅客多了,住宿區域不夠用,所以也讓這裡多了窗戶供客休憩。

裏頭原本擺設的是傳統圓桌與木椅但不討喜,後來改為沙發,小情侶就指定要這間,窩在裡面很舒適耶!(Ivy說的)

 

_MG_4764

 

還記得在旅咖啡內也有衣架的造景,地方不同這個是谷金西裝的。旅咖啡是新永豐的,詳文請見https://ikiwi.tw/2014-08-18-555/

 

_MG_4768

 

從大廳進來後,小房間共有三間,其中一間是在窗後,緊連著另外一間,後為洗手間還有皮影戲台這樣。

在這裡,簡易的陳設都莫名地散發出懷舊的氣息。

 

_MG_4770  

 

在這裡還能看見大師彩繪,款款都是精選好難挑選購買喔。

 

_MG_4780

 

這是皮影戲台子,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在台灣又稱皮猴戲,因為動作有點吊兒郎當有些滑稽就好像猴兒一般的逗趣,現在應該是傳統戲館才有的或者是宜蘭傳藝。

 

 _MG_4781

 

 

旁邊則有不少的布袋戲,每尊都栩栩如生,有興趣者可以來訪啊!

 

 _MG_4777

 

這裡也還有間小房間是101號房,無法開啟喔!

_MG_4760

 

正式來介紹餐廳中俗稱的客廳吧!客廳內有著數片玻璃,天氣晴朗,皮影還會隨光影恣意而動,很俏皮,坐在沙發上,好像是來到電影院內賞不同的時序之美。

據老闆說,下午兩點是最明亮也是整個採光最足的時刻了。

 

_MG_4752

 

最角落還有拉門式電視機,是Kiwi阿公家也有的唷!還有一人獨坐的位子。

中間則有一個小空間放了童玩隔起,變成兩個獨立的空間,在位子上也就變得更寬敞許多。

 

_MG_4739

 

這一小區在下象棋的愜意區域~因為今日是獨自前往無法坐在這裡下象棋阿!>口<

 

_MG_4743

 

櫃子上總是有著兒時童玩,讓人不自覺的手就會想要拿起來玩一下^^真是一家同心未泯的店阿!

 

_MG_4746

 

可愛的小陀螺,其實在房間用餐處也有擺設喔!如果你細細地觀察便會發現這裡有很多玩物。

 

_MG_4758

   

 

在鹿港老街也有很多奇珍異寶可以好好地找尋一下

 

_MG_4762

在這裡還有很多相關微旅的書籍可翻閱,其實彰化很適合微旅,騎騎Ubike走訪每條大街小巷懷舊一下這小西巷內的寧靜氣息。

_MG_4789  

 

架上還有擺設行車宿舍專用杯 

 

_MG_4801

參觀一下之後就可以來準備用餐了^^

_MG_4794

紅葉食趣以輕食為主,所以餐點上也都是咖啡、冷泡茶、特調、鮮奶系列還有早午餐貝果系列、德式薄餅系列、淡淡的幸福等~都可以選擇。

點了一份培根鮮菇德式薄餅套餐,再加購一杯拿鐵,補差額是$20,共$230。

套餐附上鮮蔬沙拉、熱炒馬鈴薯、美式咖啡

_MG_4795

 

目前因一樓童玩展覽館已經變成童玩食趣,因此店內還有提供到Wifi。

 

_MG_4798

 

附餐內還有有機豆腐佐胡麻醬溫馴可口,也許是肚子餓了總覺得特別好吃^^

 

_MG_4803

 

培根鮮菇德式薄餅套餐上還有馬鈴薯

_MG_4810

 

很少有機會吃到早午餐,也很少見到薄餅還用鐵鍋盛裝烘烤的,邊緣有些脆有點像雞蛋糕外酥內軟的口感,經過調味在搭上蛋跟培根很輕食也不錯,只是這樣一個餐點有吃不飽的狀態@@

 

_MG_4812

 

因為早午餐一併吃的關係,特別點了拿鐵,不然Kiwi應該會直接點美式咖啡的^^

 

_MG_4811

 

如果沒有這樣的閒情雅致很難融入這樣老宅所帶給人的懷舊氛圍,其實二訪紅葉旅社感覺截然不同,初訪時看著蘇老師跟學生說話的這種對小西巷的熱誠連自己在旁邊都活耀起來了。

其實在小西巷內雖然隨著時代逐漸沒落了,但唯一沒變的是住戶的心每回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都會微笑或是看見拍照都會前往來詢問再者還有老一輩的,知道小西巷的故事者都會一一述說唷!

如果對這裡德點滴有任何疑問都可以直接詢問店家,店家也會很樂意的告知喔!來訪時也建議如果桌上有任何童玩或是擺設都要詢問是否可以玩~^^

Kiwi的小西巷走訪準備開始了,你也要開始一起來這樣的深旅嗎?

 

美食純屬個人分享推薦,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店家資訊◎

紅葉食趣

住址:彰化市長安街1005

電話:04-7203060

營業時間:9:00-17:00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