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員林】沒有火車的鐵軌滿懷歷史之台糖步道(員林五分車站)

DSC_1138

 

兩側林立著住宅,新生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多,卻很少有人停下來看這個特別的地方。

來返了幾趟後,看出些許端倪,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下車便往這進入。

 

DSC_1127

 

位在員林新生路轉彎處的某一條巷內,原來是台糖棄置的鐵道建設搖身一變成的自行道與人行道的景觀步道啦!

起點是從員林的三義路穿越莒光路然後抵達員林,總長有650公尺~

 

DSC_1125

 

 停好車後走進台糖步道,兩旁的住戶,中間的鐵道遺跡仍在,反而感覺上保存的十分好。

 

DSC_1131

 

陽光的灑落有數不盡的故事就在鐵道上重現了

 

DSC_1136

 

直到現在鐵軌的兩側仍然有舊房子的蹤影,甚至還有人居住啦!

 

DSC_1134

 

累了,便可以在這裡休息一番。

 

DSC_1139

 

不過,怎麼也想不到,在高廈林立的繁榮員林鎮,而在某一角落居然還有隱藏版的紅磚瓦屋舍。

 

DSC_1140

 

木造電線桿還有寫著員鹿支二左分二的字樣

 

DSC_1145

 

鐵道緩緩的行駛,循著遺跡往前走

 

DSC_1146

 

依稀還能看見台糖鐵道的水溝蓋

 

DSC_1149

 

這裡還有速度限制5,所以請NO超速喔

 

DSC_1155

 

堆疊上去的青蛙

 

DSC_1162

 

還有另外一種福蛙的樣子

 

DSC_1165

 

旁邊還有用生鏽的柵欄給圍住,柵欄的另一邊又是舊式建築物

 

DSC_1168

 

DSC_1171

 

靜修路上的台糖步道一共有分兩邊,現在是要到另外一處看台糖當初的員林五分車站。

 

DSC_1175

 

從員鹿路4號邊的巷子進去,這裡就是員林糖鐵的員林調度站,糖鐵員林站,年久失修~只剩下空殼子!有點糟糕呢!

在日據時代為經營需求所以私設鐵路,1919年,員林五分仔車站在三義里設立(今新生里,新生路和中山路交叉路口),讓員林車站成了南彰化貨物轉運站,因此也負起與溪湖糖廠聯外的交通,當時採用三軌區間的ˊ特殊方式運作,造成了員林南線的獨特性,只是在民國60年代公路運輸起飛,沒有影響到溪湖糖廠與員林車站的來回行駛,只是因為85年東西向埔心段施工影響而暫停貨物運送就此走入歷史。

 

DSC_1178

 

木造的車站站房已經走過了90幾年的歷史囉,現在看著隨時會倒塌的危屋只能遙想當年的風光

孤苦無依的獨立在這裡,若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這是破房子XD希望可以在整理成為新亮點呢~

 

DSC_1183

 

 

DSC_1172

  

 

這個地方有點荒廢了,不過員林已經高架化所以已經可以看見它的風貌囉!

 

DSC_1189

 

 再繼續直行台糖步道就會發現一排低矮的老屋,房子低到已經好像沒辦法進去的感覺XD

 

DSC_1197

 

少少的陽光,看見幾個阿北在外面聊天的,真沒想到員林竟還有這樣的畫面。

 

DSC_1192

 

兩房隔著一條水溝,倒影看著覺得很美~

 

DSC_1200

 

DSC_1203  

 

DSC_1208

 

重踏歷史之路才能知道員林的五分車站佇立有90餘年,在美化的台糖步道,寧靜到都能聽到風吹起樹枝的聲響,有機會假日來訪也可以好好的勘查一番!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推薦,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台糖步道(員林五分車站)

住址彰化縣員林鎮新生里,新生路和中山路交叉路口

開放時間全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