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景點|福興百年老厝藏萬匹白絹林家手工麵線(阿義手工麵線)(麵茶/曬麵線/景點)

IMG_5835

Kiwi對於曬麵線文化還挺有興趣,這回跟著朋友一起來到彰化鹿港旁的福興林家手工麵線(阿義手工麵線)中參觀,並了解到曬麵線的過程,天啊!真的是繁複的程序,讓人捧到這碗麵線格外的珍惜呢!

猜猜看,平常我們吃到的蚵仔麵線、麵線糊、油拌麵線,有沒有想過自己吃過的這些東西,都是機器製作出來的麵線還是手工麵線呢?

今天要帶大家來深度了解手工麵線的製程喔!快點跟緊Kiwi的腳步啦~

福興附近景點 ☞☞ 福興西勢社區樂活童玩福興乳牛彩繪村福寶濕地林家手工麵線、貝殼廟

福興附近美食 ☞☞ 喵思咖啡muse coffee山海珍羊肉爐

福興附近住宿 ☞☞ 二鹿行館小芹人文民宿Uni-Resort Lukang澄悅商旅

IMG_5573

 

位在彰化福興有家很特別的百年薪傳的手作麵線可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林家手工麵線(認明指標是阿義手工麵線)。

上網看一下手工麵線的起源才得知最早期的手工麵線起源於東漢時代,當時的麵都像我們現在吃的烏龍麵這麼粗大,然而其中就是在麵糰中加了食用油也讓麵糰的熟成度更強,所以麵也才能拉得更細更長阿!(摘自網路)

 

IMG_5576

 

我們眼前的四合院聚落可是百年古厝呢~在埕上有不少插滿孔洞的木幹,這就是林家手工麵線之曬麵線處,也是福興鄉少有的純手工麵線

至今已經傳承三代,百年歷史的堅持就是”手工“取勝。現在的麵線都以機器來取代手工,但殊不知手作麵線手續繁複,來到林家手工麵線才知道物以稀為貴。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真的很不易,靠天吃飯的,就是什麼都要快!

搶時間、搶太陽、搶收麵線、搶溫度~一日下來所作的量也不多,所以最好都是預訂為主。

 

IMG_5583

 

麵線的訂購電話及住址都很清楚的寫在上面

來到屋內要先獲得林老闆的允許才可以參觀製麵線的所有過程喔!

 

福興林家手工麵線製作過程(阿義手工麵線)

IMG_5638

 

在密室內有許多的竹竿還有竹盤

IMG_5637

 

不過最先開始的是用機器將麵粉攪拌揉搓~這個畫面Kiwi太晚來沒有看見啦!

 

IMG_5615

 

將麵糰拉成粗長麵條繞在竹盤上讓它發酵後,再將麵條纏繞於兩竹竿上~不過這個畫面Kiwi也跳過了~

Kiwi看見的時候已經是要拋拉的時候了,拋拉的過程中有兩次,第一次是兩桿拉,最後底下再放一桿一起拉~如圖所示。

竹竿都是來支撐麵線的重量,拉的過程中真的是需要身體的力量才有辦法將麵條往後拉,邊拉邊彈讓麵條保持彈性也不易斷。

拉麵線這一塊,Kiwi也有小嘗試看看,結果,真的需要腳力、腰力跟手力呢~要讓自己姿勢保持平衡,然後再往後拉,如果不平衡很容易將麵線拉斷呢!

 

IMG_5625

 

甩麵前,底下必鋪上麵粉,林老闆的麵粉都是純小麥麵粉,所以不需要擔心防腐劑的部分啦!

沾著麵粉的麵線這時候就會條條分開啦!

 

IMG_5632

 

甩麵真的也須要有技巧~真的就是靠經驗來的!

 

IMG_5626

 

利用重量讓麵條垂降~想想製作手工麵線真的需要時間跟體力還有太陽公公的加持,關關都很驚險。

 

IMG_5810

 

接下來就是曬麵功夫了

掛架前,林老闆夫婦必須要先持起兩端的竹竿,快速進行2次波浪狀的頓拉動作。讓麵漸進變長,再掛架日曬。

 

IMG_5698

 

讓自然光曝曬在麵線上,嚴格的控管鋪菜時間,片刻不偷閒!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同樣工作的林老闆,完全沒有辛勞的感覺。

 

IMG_5723

 

臉上一直洋溢著幸福的神情,我想這樣的麵線應該吃到肚子裡也會覺得幸福滿滿吧!

 

IMG_5713

 

就連阿嬤也是臉上不時間都會有微笑,還笑著告訴我們,麵線不讓機器自然烘乾,反而選擇讓陽光曬過的麵線吃起來口感就是不同。

說著說著就自豪地笑了!

 

IMG_5705

 

晾曬的時間約從早上10:00多鐘,到下午1點多鐘。

 

IMG_5844

 

木架上宛如白絲綢,與天相望看起來更美,由於麵條一直在享受日光浴,我們就靜靜地等待這一切。

 

IMG_5849

 

IMG_5775

 

林老闆超可愛的,讓我們拿梯子從上往下拍~

 

IMG_5774

 

古老的傳統手工麵線與百年古厝形成一副懷舊的畫面,此時站在梯子上看呆了!茫茫線海飄古厝~

 

IMG_5791

 

林太太正在看著麵線吸收日光的薰陶是否能夠進行下個步驟?

 

IMG_5825

 

IMG_5760

 

麵線曬得差不多了,打橫晾的麵線,會改成直立式垂掛,中央用繩子綁住,減少與陽光的接觸面。

 

IMG_5823

 

IMG_5587

 

曬好後會將麵線拿到房內開始進行下個步驟

 

IMG_5602

 

搓揉麵線,易斷的麵線會放到另外的桶子內進行處置。

 

IMG_5593

 

甩甩後就可以進行蒸了

 

IMG_5650

 

生鐵器具就是轟麵線的器具喔!

 

IMG_5675

 

麵線還分紅與白兩種,紅麵線並不是添加色素,而是要經一趟柴火蒸烤的過程,老闆娘廖麗美說:「將白麵線放進大灶裡蒸約6小時,麵線會在蒸烤過程中慢慢變紅,平均每小時就要加一次水,免得麵線被烤焦,隨時都要顧守,冬天還好,夏天灶房就像個大蒸爐。」

 

IMG_5645

 

麵線處理好後就會打包成一包包的販售,一定要指名鹿港林老闆(義)手工麵線喔!

 

IMG_5681

 

在我們與林老闆聊天之餘,他還泡了手工麵茶,甜鹹兩種口味。

在鹿港,手工麵茶可是很響噹噹的必嘗美食。只是Kiwi不愛喝啦!

不過,這次來訪喝到的甜鹹兩種口味的麵茶,感覺好溫暖喔!

 

IMG_5684

 

不愛麵茶的Kiwi也喝得很開心~而且麵茶整個好香,尤其是鹹味更是讚!!

手工麵線靠的就是揉麵經驗與手勁,麵粉也是關鍵之一,麵線就好吃。現在以機器取代人力的作業,雖然是傳承第三代了,但其實看著林老闆夫婦這樣張羅著每一日的麵線的製程,雖然堅持不輕鬆但看見他們笑容滿面,心也跟著幸福起來!

只要是天氣好,百年老屋外總是可以看見千絲舞動著隨風飄揚~還沒有來一睹風采嗎?有空要來看看啊!


福興林家曬麵線-阿義手工麵線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興村福興路1299

電話:04-7783133


還沒找到旅遊景點或美食嗎?最新文章請往下參考搜尋喲!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