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員林】昔日繁華歲月之鐵路穀倉(員林國際萬花筒藝術館、員林客運總站)

DSC_1109    

 

多少歷史見證屹立不搖的在我們左右

抬頭望望,眼前的這片景象居然是全台僅存的鐵路穀倉

在地有心人士的努力推動,鐵道穀倉才得以僥倖活存

 

DSC_1100

 

「叮噹!叮噹!叮噹!」平交道柵欄的警鈴聲響起,柵欄要準備放下了,無論是騎車或是開車的人都必須停下靜待火車經過。

這時,等待的同時騎士總會開始左顧右盼的,在靜修路上,有一處佇立著鉅形混凝土造十座七層樓高的穀倉建物,殊不知這裡就是員林鐵路穀倉,正值台灣經濟起飛時所代表性的建築物,全台僅有兩座,另外一座則在雲林斗南。

員林鐵路穀倉儼然已成為歷史建築物了。也變成了員林在地人生活圈的一環。

 

 

DSC_1097

 

 

於民國65年開始營運,67年因為高速公路的通車及民生物質的需求,民間食品加工業者紛紛設立散裝穀倉,自行進儲原物料(高梁、黃豆、小麥、玉米等),供應生產線的需求。

 

進出穀倉的出入僅有一處,不同貨主的貨物不能同時進出,遇到貨商要同時進出時,須先排定順序。

 

 

DSC_1103

 

 

由於立庫圓筒式為密封狀態,只有上端留設一人進出的清潔出入口,故圓筒內空氣不易流通而。圓筒為密封式,並未設置觀察穀物存量的量度計,難以掌握穀物存量。

 

黃金時期約7年之久,但因公路貨運的便捷取代了鐵路運輸,所以72年結束營業了。

 

原本這裡因為擱置荒廢了許久,台鐵有意拆除,在地方人士奔走後,台鐵同意保持現狀。

 

DSC_1122

 

原本員林穀倉轉型成為「員林國際萬花筒藝術館」,可惜Kiwi來訪好幾次都是關起來並無開放。

 

DSC_1116

 

雖然員林立庫要結合歷史展開多方面的文化下來再造價值,可是外觀一直讓Kiwi覺得是養蚊~沒啥動作阿…..

 

DSC_1092

 

穀倉的附近就是員林客運總站~

 

DSC_1119

 

穀倉的對面是TTL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現在仍有在運作中,因為進出頻繁,靠近旁邊的人員便會一直看著你…@@

平日的下午,最適合在這裡走走拍拍照,下班時間或假日,靜修路真的就是車潮滿滿了呢!

不免在文後想要碎碎念一下~

因為彰化是Kiwi的出生地,可是一直沒機會走訪在地文化,這陣子的無心插柳,已經開始尋訪彰化縣市的大小街道。雖然Kiwi的歷史很不足,腦子也不好記不住~不過還是想要來好好的給他了解在地文化啦!

碎碎念完畢!收工

美食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員林鐵路穀倉

住址彰化縣員林鎮靜修路50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