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美食-斗六】漸漸消逝的傳統味道手工點心之麻米荖(手工製作/斗六美食/在地美食/隱藏版美食/斗六旅遊)

IMG_7970  

 

兒時記憶?阿媽家很常有的小零嘴?

因為阿媽家在市場內,所以很常買傳統的零嘴來讓我們晚上回去泡茶享用呢!

 

IMG_7997

 

德成商行,位在斗六長興豆花旁的這間商行,算是個旅途中的意外踩訪的店,原本是要去旁邊吃長興豆花,但不知為何,下了車,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

 

IMG_7966

 

這台像是炮管的中空機器~就是它讓我看了許久。決定那相機拍攝起來。

這個小零嘴在台灣有很多學名:麻米粩、麻荖、蔴粩~都是管這叫”麻荖米荖”(台語)

其中麻米荖也分很多口味,花生荖、椰子荖、麻米荖都是店家的招牌。

這是斗六市唯一一家製作麻荖的商行,也是僅有保留的傳承與濃郁的味道。實際上麻荖只是一部分,主要還是以傳統祭祀的東西為主,閩南古老的傳統習俗也才會有如此手工的小點心。

 

IMG_7969

 

是一對老夫妻正在製作麻荖,在好奇心的驅使下,Kiwi就拿著相機開始東拍西拍的。

 

IMG_7975

 

麻荖的原料是芋頭粉和糯米粉,搓揉、發酵成團以後,經過油炸的過程,膨脹成為蜂窩狀~如上圖。

不過Kiwi沒來的及看見這個變成蜂窩狀的景象~只有看見炸好一整箱的麻荖半成品

 

IMG_7976

 

半成品要準備放入,裹上經過調製的黏稠糖衣(通常是麥芽糖和白糖的混和),好黏稠的感覺唷….

 

IMG_7978

 

等沾了麥芽的麻荖半成品起來後,就往下一個鍋子去囉!

 

IMG_7980

 

最後再蘸上花生粉或芝麻。

也是一般稱的蘸花生粉的叫「米荖」,蘸芝麻的叫「麻荖」

 

IMG_7981

 

這就要像手炒糖炒栗子的做法囉!鐵沙掌~哈哈

 

IMG_7982

 

反覆這樣的動作等所有的麻荖都連上粉

 

IMG_7983

 

這是花生的粉,感覺好像稻穀唷  

 

IMG_7993

 

製作完成後就會丟下去管子內,感覺是要讓它變得乾燥。

 

IMG_7986

 

老實說,剛製作完成的麻荖很香還有花生粉跟麥芽糖的味道唷!

 

IMG_7973

 

芝麻口味的麻荖

 

IMG_7989

 

花生粉的麻荖

 

IMG_7992

 

一家子都很認真在經營的麻荖,因為麻荖製程是早上,所以如果要看就早上來吧!哈

看完整個製程Kiwi覺得麻荖很新鮮,可是平時沒有再吃麻荖的習慣,所以就各買了50元。

 

IMG_8008

 

我的50元個兩種口味,果然是一大包….買回去吃後,大家口評一致,有點甜可是好香好好吃。

其實如果放好幾天,是吃不出它的香氣而且一口咬下,鬆酥綿密,裡面好像密密麻麻的蜘蛛絲網…超好吃。

晚上邊吃邊泡茶還真是一種享受呢!

餐點純屬個人分享推薦,您的推推是Kiwi寫文的動力,喜愛Kiwi的文章也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一起跟Kiwi分享生活點滴,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店家資訊◎

德成商行傳統祭祀品

住址雲林鎮斗六市中華路128

電話:(05-5339190)

營業時間:早上8:00-22:00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