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同】林業鐵道平原段之土場車站(原土場收費站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

IMG_1459

 

昔日的木材轉運站-土場,如今變成一處觀光景點。

林鐵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裡面展示著昔日太平山伐木與林鐵的圖文資料,細細觀賞回味。

 

IMG_1470  

 

土場,是林業用語中的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過去的土場是太平山木材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的起點。

在經過宜蘭縣大同鄉的蘭陽溪旁的七號公路過之後,通往太平山與明池的重要必經之處。

 

IMG_1454

 

土場從原本的收費站改成車站,目前也規劃成停車場及森林小火車等景觀展示區。

 

IMG_1455

 

昔日的風光依然在,不過原本是磚瓦的牆面,現在改成仿木造的懷舊感。

 

IMG_1456

 

在等車嘛?外面也有座椅唷!

 

IMG_1457

 

繞道車站的身後面是個很棒的小公園,可惜感覺無人整理….就不敢下去走走晃晃了。

 

IMG_1464

 

土場檢查哨旁還有一個小警察局

 

IMG_1466

 

旁邊有個景點表…..話說,太平山這邊可是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玩呢!兩天應該也走不完的啦!

 

IMG_1469

 

走到土場車站對面一看,是昔日運木材的五分仔小火車。

中間的運材車,是由底下兩塊板車所組成,所以當你要運的木材比較長,中間的連結部份就可以拉長。

由於鐵路的軌距比較窄,車廂比較狹小,所以一般人也稱這是”五分仔車”

 

IMG_1471

 

日劇時代,宜蘭林業發達,同時也是需要輸出木材到日本,

但木材的尺寸不一~太平山林業鐵道曲率半徑比較小,車箱長度沒辦法作那麼長。

 

IMG_1477

 

IMG_1482

  

 

郊外豪華版洗手間~這裡不輸給南投紫南宮的五星級洗手間唷……洗手間也都是木造的喔!

如果要往太平山的時候,記得不妨來此地走走阿…..雖然只是個停駐點,卻也很棒呢!

由土場車站續行約一公里多,抵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土場收費站(2.3K處)。

 

 

◎旅遊資訊◎

 

土場車站(土場收費站)

 

住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土場巷20-6

 

<自行開車> 1. 走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宜蘭交流道>>宜蘭市>>員山>>台7省道>>大同鄉>>棲蘭岔路往太平山方向>>土場車站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