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旅遊】北埔一日遊@老街古蹟之旅(金廣福/新姜阿宅/天水巷/天慈宮)+嚐美食(老街粄條/一口菜包/擂茶/黃金包/醋活文物館)

IMG_2798  

 

北埔老街一日遊!

北埔一直是Kiwi很常訪的一個地方,除了先前在苗栗念書外,假日可是常常來這走走拍照阿,這回將北埔老街做了深度旅遊,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北埔的魅力所在啊!

北埔老街只要一到假日總會遊客成群,甚至是遊覽車也很愛來此,除了老街古色古香外,還有不少小景點可賞,讓喜愛古蹟或者是親子遊都很開心呢!

先來說說

老街內的景點,金廣福、新姜阿宅、天水巷、天慈宮

老街內的美食,老街粄條、一口菜包、擂茶、黃金包、醋活文物館

北埔可以從南庄進來或者是從新竹交流道下往寶山,方可抵達北埔,一路上景點不少,不過最先經過寶山國小爾後.才會到北埔老街喔!

寶山國小的七彩階梯讓我停下來拍照~

 

IMG_2804   

 

抵達北埔街道上顯些冷清,因為確切時間才10點多,遊客還不多啦!!!

下車後,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小公園內的老北北跟老婆婆正在拉二胡有說有笑的,趁著人不多的情況下開始先巡禮一番摟

 

IMG_2811  

 

國定古蹟金廣福~即為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外頭有不少孩子~原來今天是他們的遠足阿,老師也正在耐心的講解著金廣福的由來喔!

 

 DSCN0183

 

 

國定古蹟天水堂

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

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開墾」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可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DSCN0175  

 

縣定古蹟姜阿新宅

姜阿新宅,為仿歐式之巴洛克式建築,歷時三年餘完成。北埔姜宅(天水堂大房)是北埔聚落最豪華氣派的居民之一

姜阿新宅和金廣福以及天水堂接鄰,是一座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的宅第,當時姜阿新製茶事業如日中天,客戶遍及歐亞因而建此豪宅,既可接待貴客又可顯現商場魅力與舒適居家,是建築上難得的經典作品。

往後走。是條寧靜的老街,水井巷的開始

 

page0214-7  

 水井巷外的奉茶區,可惜如今已都收起來了摟….

 

IMG_2816  

北埔,是全台獨特客家開墾聚落!~以廣東省惠州府客家移民為主,集合嘉應州府與潮州府客家移民,所共同組成的。

沿著由天水堂左側磚牆邊的曲徑,穿梭在古樸民居群落之間~鋪石瓦的地面,走起來更覺得這兒的優

 

IMG_2819

 連無人居住的門都是這樣的可愛~我愛一磚一瓦建造而成的土角厝

 

IMG_2821

 

很特殊的外觀…讓人不由地拿起相機拍了拍

IMG_2822  

 我想這應該是讓人坐的椅子吧…..雖然我一度認為這是栽種植物的盆栽~

 

IMG_2820  

 鄉下總有的~鑿井~也算是封閉式幫浦~利用手壓的方式將地下水抽上來~

IMG_2828

 突然間看見的一片牆…..感覺應該是留做紀念的牆

 

IMG_2830  

一盤盤正在做日光浴的菜脯

IMG_2826  

 

IMG_2835

 縣定古蹟慈天宮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

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即為今日廟宇之規

 

page0214-6

 

 來到了當地聚落的重心

慈天宮據說,慈天宮建成至今甚少舉行建醮慶典,係據堪輿名師之言:慈天宮其為「睡虎形」的風水格局,應少加驚擾為宜。

DSCN0146  

 北埔老街其實有很多條街,條條通羅馬阿…..所以就算迷了小路還是可以見出路唷

page0214-3

 

 

完全手工製作的南瓜酥

 

 

 

page0214-4  

 

 

杏仁泥,也是這兒僅有的產品喔…..1比8的水~泡熱泡冷都可以。我也買了一瓶呢

 

 

DSCN0239

 

 

古早味的娘惹糕~不甜很好吃,只是因為晴的家少吃零食…所以就看看罷了@@

 

 

page0214-5

 

 

醋活文物館,也是必來景點之一啦…

 

 

 

IMG_2883  

 

 

愛喝醋…

 

目前新竹縣的蔬果我們只用/北埔,峨眉,寶山,竹東,五峰..這五個地區的自然­農法蔬果

 

醋活館的手工醋,是屬二次發酵的純釀造醋。

 

首先以自家農場或當地小農的自然農法栽種的­蔬果、先發酵成蔬果酒培後再地二次發酵成蔬果醋,歷時約二至三個月、在經九個月培香、­剛好整一年就稱陳年醋。

 

氣味甘純芬芳而且越陳醇度越高

 

如果愛喝醋真的可來此大大的品嚐這裡的40餘種的醋唷…..^___^

 

 

DSCN0237

 

 

北埔的擂茶是來此必喝的飲品

 

 

DSCN0153

 

 

一口菜包,也是小有名氣的客家菜脯籤唷!!!!

 

 

IMG_2833  

 

 

很酷的中藥皮蛋…

 

 

IMG_2906

 

 

老街板條~晴想應該是老街上生意最好的一家吧….因為吃的到道地滴客家菜阿

 

 

page0214-1

 

 

餛飩。板條。豬血湯。炒青菜及客家小炒~都很推薦呢!因為每道都別有一番風味….

 

 

IMG_2907

 

 

北埔陳媽媽黃金包是在老街尾巴,在派出斜對面,也只有一家。 

 

page0214-2  

 

 

晴也買了一顆筍子黃金包,很厚實!!!!!!才需要15大洋的樣子…..

 

超便宜的~~

 

一路上來到北埔就是要吃吃喝喝才是有來過這兒阿….

 

接著就前往北埔的其他景點探查一番摟….

 

◎美食資訊◎

 

1.竹光酥糖

 

北埔鄉北埔街5號(慈天宮前)=>03-5774659

 

2.醋活文物館

 

北埔鄉北埔街16號=>03-5804920

 

3.老街粄條

 

北埔鄉廟前街31號=>03-5803871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