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望安 離島】探索藍洞遺落的仙境!南方四島景點推薦之西吉島嶼(生態旅遊/島上浮淺/看星星/夜遊/日出/夕照/離島一日遊/澎湖旅遊/包船/澎湖自由行)

IMG_1027

 

南方四島,所指是東吉島嶼、西吉島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也是這次來澎湖無人島的訪程喔!

其中四島嶼間最知名的就是西吉島嶼,因為來訪的遊客都想要一窺藍洞這個讓日本譽為仙境的地方,還好這回有安排到,不然應該是會哭著回台灣了。

 

IMG_1125

 

我們從東嶼坪嶼來到西吉島嶼搭船花了30分鐘,其中還過了一個暗流處,很平安地抵達這兒,但船在無法近距離的接近到藍洞的前提下,大夥兒都在船上觀賞藍洞美景,氣候佳的關係,也讓我們看見藍天與藍洞間的奧秘。

澎湖南方四島是台灣目前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國家公園是目前的當紅炸子雞~無論是包船還是活動行程都會排到這裡,只差在是否有近距離的觀賞而已啊!!

 

IMG_1037

 

100MM的百微雖然無法拍到整個大景,但拉近距離,真的是很好用,除了打鳥外還可以拍到藍洞上頭~好感動XXD

西吉嶼上的藍洞因為火山溶岩在這裡留下的灶籠是澎湖絕無僅有的透天海蝕洞,陽光從岩石的天窗透入,映照在藍綠清澈的海水,閃閃爍爍讓海面發出藍色光芒,但這樣的美景真的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這裡目前是無人島加上海流凶險、交通不變的因素所以一直保留很完整的天然景觀~真的很美!!

 

IMG_1086

 

看著藍洞美景之餘,其實西吉嶼也是個很適合漫步的地方,等等你就知道囉!

此時,有隻迷失方向的鴿子在跟船大哥討水喝,船大哥有說,賽鴿橫跨這片遠洋都很容易迷失方向無法回家,但是通常也是活不久啦!畢竟這裡四周都沒什麼可以食還有鹹死人的海水而已,要存活真的是有難度呢!

 

IMG_1121

 

這些在沿海壯觀的玄武岩 可都是未經許可不得擅自登島。

 

IMG_1135

 

船隻,繞著整個西吉島嶼,看著佇立在海上的玄武岩,磅礡的氣勢讓人走進魔鏡般,添了不少神秘感呢!

遠處看見的繽紛顏色都是從大陸那兒飄來的喔!尤其是東北季風強盛時,飄來的垃圾真的就是多到不行~連保麗龍也有XD

 

IMG_1134

 

大自然的神功鬼斧下讓我們盡收眼底,不禁發出讚嘆聲,也難怪澎湖要積極的保護這塊原始風光啊!

烈日當頭,咱們就要來西吉島嶼深度之旅了~從西吉島嶼的南邊上岸,途中都是沿岸的一些風景。

連當地人都很少靠近的神祕之境,在民國60年代由政府安排下整村遷居到東吉、馬公等地,目前西吉島嶼無人居住,僅剩羊群、蛇群還有居民留下的廢墟水景與住宅。

 

IMG_1173

 

在攀爬到西吉島嶼前會先穿過這一窟窟的海蝕洞,受到海浪的拍打後所形成的洞穴,其實有部分的底下都是有相連性的,所以在退潮時候會發現連水都沒有呢!

像愛心的海蝕洞,裡頭可是有不少的生物及熱帶魚可賞喔!比搭玻璃船更讚,難怪有人是說浮淺、深淺就是可以近距離的觀賞到海洋的奧秘呢!

 

IMG_1371

 

海天一色,唯獨海蝕的樣貌不一,儼然成為最美的畫面。

 

IMG_1202

 

仔細一看都還能見到活珊瑚與小海膽或是大海膽,千萬不要用手觸摸喔!會刺到的啦!

這裡也有不少棘冠海星白天喜歡躲藏在礁石下方或珊瑚縫隙內,晚上才會出來自由活動。

準備往西吉島嶼登頂囉!

 

IMG_1233

 

爬上去的同時,見到眼前一大片草原,遠眺前方,仍然是環海天下,延綿不絕的草原,雖然太陽大但是被眼前的綠意給深深吸引了,這裡就好像南台灣墾丁聯勤的那樣綠油油,只是草略短罷了!突然想起聯勤納馬群的奔馳不由自主地也愛上這片綠油油的草了。

 

IMG_1236

 

西吉島嶼整個360度環景,目前還有人會搭船來祭拜祖先或是把羊隻帶走~

西吉島嶼裡面還有大大小小的池子,其中還有一座稱為有福池,一南一北的,池子狀接近三角形,出口還有玄武岩堆砌的水道與岩牆,像是台灣的水壩一樣儲水與控制水量。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們就沒有看見了呢!

 

IMG_1242

 

雲吹的很像一頭飄逸的長髮,就這樣輕掃過有坡度的草原,看起來就好舒爽。

 

IMG_1252  

 

西吉島嶼上有不少石塔(寶塔),每一個寶塔都是有故事的,不過因為故事聽多了,所以都忘光光,只記得以前村民認為虎頭山的關係所以導致西吉不順遂後來才會建構不少寶塔來克制虎威,目前是還會有村民回來祭拜吧!只是仍然是已經遷村的一個聚落。

 

IMG_1234

 

寶塔有分小小的跟大大的,在這裡行走也千萬要注意,因為西吉島嶼的毒蛇不少,蔓草叢生,因此啊格外小心才是!

 

IMG_1255

 

一行人拿著雨傘就這樣大搖大擺地走在坡邊趁機享受著海風與藍海的視覺享受吧!

 

IMG_1259

 

西吉的玄武岩石牆

 

G_1337

 

 

這一塊塊都是菜宅田,在離島很常看見的景象。到蘭嶼依然是如此,因為東北季風關係,還有熱的緣故,蔬菜其實都種不太活,只能多種些根莖葉的菜吧!想想生活真的不易!

 

G_1345

 

IMG_1258

 

延綿不絕的海岸線~畫面雖迷人但暗礁也不少

 

IMG_1272

 

這底下一個個不是小石頭,可都是貝殼喔!

 

IMG_1282

 

另外一區則是遷村後的無人聚落

 

IMG_1285

 

IMG_1301

 

菜宅牆已經變成塌牆也不牢固了,所以千萬不要走上面啊!

 

IMG_1305

 

西吉的聚落,很特別,仔細一看牆磚花砌的很特別,想當初也是曾風華一時。

IMG_1306

 

在離島看見的房舍都是低矮型,看起來就像孩子所畫的房子現實版,小小一間還滿有趣的。

地上遺落的應該都是羊隻的骨頭,原來羊隻也是會選擇避暑跟休憩的地方,甚至是等死..也是會選擇的XXD

 

IMG_1327

 

聚落的屋頂都不見了,不過也看到了30年都無人的歲月。
 

IMG_1332

 

IMG_1334

 

紅瓦石牆的古厝上的碧綠青草正享受著陽光與風吹的搖曳生姿。

 

 

G_1337

 

 

 

G_1345

 

 

IMG_1341

 

接著我們就走到廢棄的西吉宮~

 

IMG_1348

 

IMG_1352

 

西吉宮前面還有零星的瓦片與枯井~

 

IMG_1354

 

木樑上仍舊是沒有損壞,表示以前用的木樑真的都很好吧!才會不怕風吹雨打的><

 

 

IMG_1360

 

西吉宮主祀池府王爺,藉由宗教信仰,再度凝聚西吉村民的向心力,也見證西吉島遷村的歷史。

 

IMG_1356

 

看著框架上還有囍字就覺得很特別,而且遙想當年應該是個香火鼎盛的廟宇吧!

 

IMG_1364

 

接著又繼續走回到西吉島嶼的底下囉!

 

G_1365

 

IMG_1373

 

 

顏色很不同的寄居蟹正享受海水之歡愉啊!

這裡的生態區域很豐富,還能看見活珊瑚,其實在很多地方因為人們的踩踏珊瑚有垂死變白的狀況了,真的還是要好好愛護呢!

最捨不得的應該還是這片海洋與這荒廢的無人聚落吧!但是還是要收起對西吉島的準備搭船到其他地方去囉!

旅遊美食純屬個人分享,您的推推是Kiwi的動力,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每日都有不同的驚喜出現喔!

◎旅遊資訊◎

 無人島西吉島嶼

住址:澎湖縣望安鄉西吉村

 

延伸閱讀

 143  

【澎湖 望安 離島】大玩秘境無人島!南方四島景點推薦之西嶼坪嶼

 

 144

 

【澎湖 望安 離島】探索藍寶石秘境!南方四島景點推薦之東嶼坪嶼

 

 1440124095-4250401199_n

【澎湖望安離島】一望無際的霧上桃源~南方四島景點推薦之東吉島嶼

 

 

 1437118546-1255148435

 

【澎湖望安離島】探索藍洞遺落的仙境!南方四島景點推薦之西吉島嶼

 

20150817雅虎旅遊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Kiwi你好
    想跟您請問一下
    南方四島的行程,您當時是參加哪個遊艇公司或旅行社辦的嗎?
    因為網路上找補太到有住宿的南方四島行程,所以想跟您請教一下
    謝謝唷!

    1. 哈囉你好喲!
      這是朋友舉辦的遊程,可能還要再上網翻一下,熊熊忘記他的FB名稱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