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旅遊-金山】金山旅遊私房景點推薦之八煙聚落(陽金公路/八煙出張所/新北景點推薦/金山旅遊/金山老街/北部一日遊)

_MG_5572

 

大自然的薰陶的秘境之八煙聚落

 

_MG_5558

 

八煙聚落位在陽金公路上的7.2公里處,也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至今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了。

近年來,是個意外竄紅的秘境景點,同時也是新北人氣排名有列入的喔!

 

_MG_5559

 

八煙舊稱三重橋,日治時期三重橋開始採硫磺礦,光復時期後政府拓寬道路,路為陽金公路,可通行汽機車,當時公路局在三重橋社立巴士站牌,還能看見此地有白煙冉冉的感覺,所以站牌為八煙站。八煙得天獨厚的環境下,常讓旅人在此流連忘返。

 

_MG_5563

 

先來看看他的四周環境,在八煙聚落中,不時地會發現到天然的洗衣石板與洗衣處。

 

_MG_5564

 

目前八煙聚落僅剩下九戶人口住在這,外移的嚴重,所以應該是是個人煙稀少之處。

97年,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發現八煙聚落擁有美好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而決定在此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的計畫,林務局也提供經費補助,以協助社區整體營造,以恢復八煙舊有的風貌。經過幾年的努力,農田復耕、水田再現,成為遊客相稱的桃花源景點。

 

_MG_5567

 

保留了北台灣少見的水梯田,很難得一見的山間景致。

 

_MG_5569

 

水中央,因為沒有開放,所以只好是就找一塊石頭拍照囉!

 

_MG_5573

 

_MG_5581

 

走在水中央的石砌水圳道周圍青山白雲相呼應,宛若國畫美景。

 

_MG_5577

 

砌石水圳、梯田、農村、生態就是八煙聚落的最大特色。

 

_MG_5590

 

就連站在池子邊,人的倒影與這些花草植物交織在一起,難怪人家說這裡無論來訪幾次都很值得。

 

_MG_5591

 

清澈的溪底還有夾帶著水草、溪魚,手摸了一下!天啊!好冰好涼喔~據當地居民說,這算是源頭的水質,所以非常之清澈,若混了那底下的水勢必也都不能使用了。

 

_MG_5593

 

無論從哪個角度觀賞都令人心曠神怡!

 

_MG_5594

 

_MG_5595

 

層圳,下方兩條水圳並行,另一條水圳在上方的步道旁。 

 

_MG_5601

 

_MG_5588

 

田埂石板路

 

_MG_5610

 

木棚子搭架內的一景

 

_MG_5606  

 

_MG_5612

 

_MG_5614

 

 

 

_MG_5615

 

巧遇剛好在生態導覽的一群民眾

 

_MG_5616

 

水田浮萍

 

_MG_5619

 

山坡層層的水梯田

 

_MG_5622

 

田埂立有敬告遊客標誌

 

_MG_5623

 

_MG_5627

 

砌成的石屋,也是八煙聚落的特色。筆筒樹還有不知道名的樹木老早被屋子當成了柱子使用。

 

_MG_5631

 

小橋流水

 

_MG_5635

 

旁邊還有石臼的簡易洗滌槽

 

_MG_5636

 

 農產品

 

_MG_5637

 

_MG_5638

 

_MG_5639

 

_MG_5641

 

_MG_5644

 

古樸的石砌屋牆

 

_MG_5647

 

黃楓已經開始悄悄變黃轉紅中,才剛在盛夏緊接著又要變成紅了。

 

_MG_5649

 

年久沒使用的洗衣石槽,卻是天然的冰箱。

 

_MG_5651

 

八煙聚落的攤販很少,也因此在不被破壞之下才能將這裡的神祕感一直保存下去。

 

_MG_5652

 

家家戶戶的洗滌池,知道山泉水的妙用之處了吧!

 

_MG_5657

 

 

風景如此優美的山村聚落,旅人筆記再次寫下這個秘境之一,走過石砌水圳道、山坡層層的水梯田,還有山嵐圍繞的氛圍,在這裡就盡情享受一番吧!

旅遊美食純屬個人分享,您的推推是Kiwi的動力,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每日都有不同的驚喜出現喔!

 

◎旅遊資訊◎

八煙聚落

地址:新北市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 6 鄰 24 號(八煙出張所約莫在7.2K處)

八煙聚落 如何趣:由北二高經金山進入 由北二道基金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入金山鄉由基金公路轉入陽金公路, 約陽金公路 7.6K 處就是八煙聚落。

 

一日北海岸遊程規劃

外木山風景區→金山八煙聚落→金山八煙出張所→金山水尾漁港威尼斯海岸→→金山活海鮮料理→隨機午茶饗宴→石門洞→石門老梅石槽→賦歸

更加隱藏版景點

【新北旅遊-金山】金山旅遊私房景點推薦之八煙出張所基金會在地服務站(山林講堂/陽金公路/金山景點/金山輕旅行/北海岸一日遊/金山一日遊)

【新北旅遊-金山】金山旅遊私房景點推薦之水尾漁港(神秘)、獅頭山公園、金山海濱公園、燭臺雙嶼(獅頭山步道/海岸步道/燭臺雙峙/野柳岬/金山岬/豐漁村/北海岸一日遊/東北角一日遊/金山一日遊/輕旅行/親子遊)

【新北旅遊-石門】淡金公路上私房景點旅遊推薦之石門洞(潮間帶/綠藻/親子遊/東北角/金山一日遊/石門一日遊/北部私房秘境/北海岸國家風景區/春夏旅遊)

【新北旅遊-石門】季節限定!私房秘境景點推薦之老梅綠石槽(海蝕溝/淡金公路/潮間帶/綠藻/親子遊/東北角/金山一日遊/石門一日遊/北部私房秘境/北海岸國家風景區/北海岸一日遊/輕旅行)

【新北旅遊-金山】金山美食旅遊景點推薦之水尾漁港.豐漁村(水尾村).漁村活海鮮料理(北海岸一日遊/親子遊/金山岬/獅頭山公園/軍事基地/燭台雙嶼)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