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社頭】私房景點旅遊推薦擁有13條護龍團圓堂之月眉池劉家古厝(歷史古蹟)

_MG_6852

 

_MG_6864

 

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的山腳路上與新雅路交叉口的劉家月眉池,已有二百多年歷史,Kiwi來來回回騎車卻都沒有停下來過,只是對這裡感到好奇,剛好趁著有時間就停下來了~哈!結果停下來才知道原來這裏有個三級古蹟,也屬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範圍內~只是外面並沒有很大的招牌寫著月眉池,我想應該是要讓這裡的居民有個清靜之地吧!

 

_MG_6849

 

往亭子前走還有一個旗桿檯是早期劉元炳十二世祖,生於嘉慶庚午年蒙福建布政使司布政使景授明經歲進士,建立旗桿檯做為金榜題名的紀念及升旗用。

 

_MG_6848

 

旁邊還有附上圖檔照,很清楚的可以見到古人的畫像。

 

_MG_6822

 

從此門入便可抵達劉家古厝月眉池

 

_MG_6846

 

社頭鄉的觀光導覽圖都有詳載月眉池的歷史故事

 

_MG_6824

 

從入口進去後左邊為月眉池,右邊則為劉家古厝,一看到這樣的地理就知道環境很不簡單。 彎月般的水池,池水自底湧出,終年不絕。坐向背倚八卦台地,面西望八堡圳。

 

_MG_6829

 

劉家古厝其實就是個典型的福佬客建築物,裏頭有13條護龍,腹地廣闊正身、護龍、大埕、山環水繞,傳統閩南建築大塊厝集聚一堂,十三條護龍的線條屋脊起伏,塑造中國書法曲線與角翹之美。

北側有七道護龍,南側有六道護龍,形成「北斗七、南斗六」的格局,是台灣少見傳統民宅超過十道的護龍。

 

_MG_6827

 

唯外埕處的兩座旗竿座 

 

_MG_6837

 

劉氏古厝堂號為團圓堂,正廳是家祠,不過這裡為私人宅院,所以不得擅自闖入喔!

 

_MG_6840

 

建築物的背影,更清楚的見到屋脊。

 

_MG_6834

 

廣化堂是一間廟宇,坐落在後側,供俸的是玄天上帝。

 

_MG_6836

 

地上還有圖騰感覺像新的一樣~

 

_MG_6839

 

 劉家古厝中還有這一口古井

 

_MG_6841

 

雖然有重新翻新過,但仍然看的出來是伴隨著劉家人的生命之泉啊!

 

_MG_6842

 

古厝中因為是三合院,所以顯得特別幽靜,只聽見幾位小孩的打鬧嬉戲好不愉快啊! 

 

_MG_6844

 

_MG_6826

 

 對於有人居住的地方,總是怕打擾,居民微笑地對待我們的到來,此時變得很輕鬆自在呢!

 

_MG_6852

 

 月眉池盡是排屋的倒影,沒有多餘的色彩只有藍天白雲古厝相互呼應著。

 

_MG_6863

 

 

先前經過幾次都沒有進入,這次鼓起勇氣進入才得知原來是劉家古厝與月眉池,古建築的懷舊氛圍像個寧靜的社區,少少的人數居住著,大家互相扶持,感覺甚是美好啊!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劉家古厝,月眉池

住址:彰化縣社頭鄉湳雅村山腳路3632

交通資訊:

一、搭乘火車可於彰化、員林、田中等站下車,轉搭乘彰化客運『彰化-田中』線可達清水岩各風景點,約30-40分一班車,第一班早上06:50於員林站發車。

二、自行開車,可從高速公路彰化、員林交流道下,往百果山南下可達。 (137山腳路)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