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區】藏匿彰化自來水工司內私房景點之不老泉

IMG_2046

 

IMG_2034

 

這天來訪彰化八卦山風景區時,在地圖中有個不老泉的標記,加上網路爬文後知道這裏以前是舊水源地的慢濾池與清水池所以Kiwi便騎車開始尋找這個地方,只是找好久終於讓我發現它藏匿在彰化自來水公司的後方。位在彰化市公園路二段1號的自來水公司內的老泉是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的74名,在門口登記完後就可以進去參觀囉!

 

IMG_2037

 

不老泉一開始會出現是因為要改善人民生活飲水問題,清朝時期彰化舊城的飲水都來自於: 紅毛井、古月井、國聖井、及番仔井,不過因為傳染病盛行,所以建於日治1906年,竣工於1908年,供貯水之用,屬第一水源地,也是彰化現首座的淨水廠,不過站在不老泉的面前,還真有點讓外觀嚇到,以為會是個大大的水池,但出現在Kiwi面前的卻是個十足巴洛克風的建築物!

 

IMG_2035

 

 

由於八卦山麓的泉水溪流水質很好,故有不老泉與地靈釀出甘漿的美名。

 

IMG_2041

 

當年自來水公司是從「不」門中抽水過濾,再送至「地」門慢濾池以砂石過濾城淨水,再供應民生用水。

當年不老泉之水係引貓螺溪水,因泉水源頭無名溪水源源不絕,如果上自來水廠官網看會看見當時還有派人守著可想而知的戒備森嚴阿!

 

IMG_2042  

 

氣象雄偉的不老泉簡易的幾何圖形,沒有過多複雜的線條勾勒出整體的風雅。

 

IMG_2043

 

1992年起,因水源逐漸枯竭,本建築取水與淨水功能逐漸為其他新設自來水場所取代,目前僅維持儲存清水與調水配壓之功能。

 

IMG_2047

 

 

雖然不老泉僅剩下儲水與調節水功能,但難得一見的舊建築物有機會來彰化就走訪古城中的一角會有意外的收獲唷!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不老泉(彰化自來水公司內)

住址彰化市公園路二段1

開放時間周一~周五8:00-17:00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