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牡丹】台灣東南角的秘境之旭海小漁村、追尋浪花蟹、天然谷旭海溫泉、全台最美海岸線阿塱壹古道

_MG_3461

 

位於屏東牡丹鄉的旭海舊稱牡丹灣,是台灣東南角的秘境,屬牡丹鄉東北邊小漁村。

國民政府時代因軍事用途使整個牡丹鄉被列為「軍事管制區」,想一睹神祕風采,得有特殊身分,還得通過層層關卡,為此增添不少神秘的色彩。

這兩年阿朗壹古道、旭海溫泉而有許多人潮湧入,不過據當地居民說,冬天才是人滿為患的季節,夏季則小貓兩三隻啦!

來這裡除了阿朗壹古道外,還有旭海溫泉也是新亮點之一呢!

 

_MG_3109

 

中午搭乘原鄉部落巴士一同來訪屏東縣牧丹鄉的旭海小漁村,也是唯一一個有靠海的部落。

老實說,旭海偏移的位置較遠,所以一般單車族環島才會經過此點。這次我們走訪兩日一夜的旅遊,才能好好玩樂啊!

 

_MG_3090

 

我們一行人約莫有二十位~第一餐就是自助式的餐點。

圖中黃色衣服的便是今日的主廚~^^手上的圖騰是真的喔!請不要懷疑~

 

page1-1

 

部落風味餐的每一道雖看平淡,但是吃起來卻是意外的美味阿

右上角情人的眼淚,又叫做雨來菇(地木耳),連續下雨後,才長出來的植物喔!

糯米飯也讓人覺得很美味,因為有一塊小肥豬肉~^^

酒足飯飽後要前往旭海社區尋訪秘境一番了

 

_MG_3163

 

旭海部落早期還有漁塭的養殖後來都直接用草皮掩蓋住了,不然認真看還有一處處矩形的樣子唷!

 

_MG_3165

 

這是我們的導覽解說員,正在細心為我們介紹這一片牆可都是由一位很厲害的彩繪老師構圖後再交由社區內的老人來進行彩繪

將整個旭海村的生活型態都發揮的淋漓盡致。

有機會可以來這個FB內加油打氣一下唷!旭海社區老人日間關懷站

 

_MG_3178

 

_MG_3191

 

另一位婦人則在進行編織,等編好後便有人拿到市集上販售,藤編真的就是一種創意。

雖然咀嚼著檳榔但是見到我們大批人群,可都不害羞臉上還掛了點笑意,不過編織忙碌就沒辦法再跟我們聊天說地了呢!

透過這樣的方式更能清楚地了解到在地居民的生活風情。

 

_MG_3200

 

由於旭海村靠近海,但也靠山,所以有務農有打魚,很多樣的傳統都很能反映在每一處角落與圖騰上。

 

_MG_3204

 

這家是打魚人家,所以外圍牆就是打漁的圖騰。這些立體圖騰可都是用水泥製作後再上色~功夫了得。

 

_MG_3217

 

鄉下很常見的土角厝

 

_MG_3230

 

旭海不大,但是可以走的範圍算也不小,仔細一走說個兩天也是能品嘗到這裡意想不到美景。

 

_MG_3245

 

接下來我們一行人就是前往阿朗壹古道囉!

阿朗壹古道有兩個入口處,一是北邊的南田,二則是南邊的旭海,一般如果要爬行都會從南田走啦!如果沒有接駁車要記得原路回。

 

_MG_3238

 

此時此刻看見四隻雞正在享受海洋的寧靜呢!好享受喔~~

 

_MG_3274

 

從派出所旁的小徑進入到「阿朗壹」,大概需要15-20分鐘才能抵達岸邊,

阿朗壹古道是台東安朔村的舊稱,也是舊時屏東及台東東邊的一條沿海古道,想想以前沒有車就這樣挑擔從屏東走到台東~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傑克!真的是太神奇了啦~

 

因為我們前往時間剛好是下午開始下雨,所以感覺上天氣不佳,照片拍起來也不太好。

 

_MG_3266

 

阿朗壹古道旁的特殊植物

 

_MG_3283

 

_MG_3307

 

我們走的是一小段的阿塱壹古道,擁有最自然海岸線的千年古道,如果是從上俯看下去~風景一定更迷人

沒有人工建設擔心它坍邦,沒有多餘的景色來襯托它的自然。

 

_MG_3314

 

海岸邊有著淋濕的狗兒。一直保護著這一塊海洋以及人類~

好像是地頭蛇,還特地來招呼我們前往保護區的集合處。

 

10398675_338660682950504_5525093091340055176_n

 

 

底下便是一顆顆鵝卵石,受到浪潮、風雨而打磨的圓滑鵝卵石,成為海岸線最自然的屏障。

南田石也是產出在這邊的喔!大大小小的石頭,經過這樣的洗禮後,每一顆平滑到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_MG_3317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

這裡的地質景觀,海岸生態,是生態學者眼中難得的寶庫,所以有很多協會愛護大自然的人們都想要極力保護阿!

 

_MG_3360

 

看著受到海蝕,聽著浪濤聲,雖然今天氣候差,但仍然可以稍微的感受一下海岸線除了浪花一朵朵的拍打岩石的聲響

餘音繞樑的美妙,只有來這裡才可以體會阿! 

 

_MG_3374

 

接下來就是要越過小溪水來抓浪花蟹囉!

 

_MG_3377

 

浪花蟹(禪蟹)可是在東海岸才能遇見的螃蟹阿!台語又稱為台語叫倒退嚕,外觀看起來有點特別,解說員正在跟我們介紹

如何抓浪花蟹。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也都捲起褲捲跟衣捲磨刀霍霍向浪花蟹囉!

 

page1-2

 

事實上浪花蟹的嗅覺非常敏銳,它喜歡覓食腐肉,聞到腥味就會走出浪腳,潛入沙中找尋氣味來源覓食。

埋著的這根插著腐爛小捲的針埋在沙堆中~等浪花一來準備退潮迅速衝去埋針處,拿盆子在周圍掃沙啦!

這樣默默的就有好幾隻爬過去囉!

千萬不要在那邊等,因為他們是會害怕滴!

 

page1-1

 

有迷有看見許多人成果展呢?

聽說我們這團比較會抓呢~上一團的收穫比較少些啦!

 

_MG_3468

 

不知覺中也看見螃蟹正偷偷看著我們的行蹤然後悄悄的爬過去

 

_MG_3443

 

連用幾次的戰利品當然要好好留作紀念!

 

_MG_3475

 

玩樂後,先前往住宿區清洗身體、手腳~因為要準備用晚餐以及飯後泡湯囉!

旭海遊客中心就藏匿在旭海溫泉裡面。

 

cats1100-1

 

今天很特別的是晚上是晚餐是不同人煮的~

都是很棒的餐點呢!大家都吃的超多,可能也是下午玩得盡興所以特別的餓!

 

_MG_3504  

 

用餐完記得要等候半小時才可以泡湯啦!所以就到遊客中心裡走走看看吧~

 

_MG_3479

 

旭海溫泉是從日據時代就遺留下來的溫泉,據說比其他地區的溫泉都還來的自然純淨~
無色無味的純~但就是沒有添加物或者是粉類調和~所以泡起來也格外清爽啊!
旭海溫泉在還沒有致力於觀光發展的時候,簡直就是像小公廁般的小,就是男湯與女湯之分,網路評比是很不好的。
拍攝地點是男湯與女湯的裸湯~

票價

一般收費公共浴室、戶外池及泡腳池每人50元、小湯屋每間600元、大湯屋每間900

 

_MG_3534

 

因為女湯一直都是有人,所以不好拍攝!等待半小時終於可以泡溫泉囉!

公共浴室的裡面規劃的很完善,有置物櫃、淋浴區、洗手間、原湯處與泡湯處這樣~感覺很有濃厚的日本風味呢!

溫泉的水溫約45℃,酸鹼值約7.3,泡完後不會像北投溫泉、關仔嶺泥溫泉、金山溫泉還需要再擦乳液,一整個就是滑溜溜~皮膚會感到很細膩,有那麼點像是谷關溫泉。

 

_MG_3478

 

園區內很特別的是還有規劃到泡腳區

 

_MG_3480

 

小湯屋/大湯屋,一整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如果不想要穿泳衣泡大眾池或者是泡令人害羞的裸湯,就可以挑選湯屋。 

 

_MG_3513

 

 

大眾池是需要穿著泳衣才可以下水唷!

旅人,莫過於在一日忙碌的腳程之餘好好的可以泡腳、休憩的好去處。

在旭海寧靜的夜裡,只有蟲鳴叫與風吹旅人蕉的颯颯聲響,微風容易陶醉在其中~

 

旭海部落是Kiwi第一次接觸與走訪的絕美景點,有著藍綠交接的旭海大草原、保留最完整最自然東海岸線大飽眼福之阿塱壹古道

還有旭海社區中的彩繪牆、彩繪旭海教堂甚至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旭海溫泉,都是旭海必玩景點~

豐富多元文化交織而成的部落風情除了放鬆也是個值得一遊處。

 

 

旅遊景點純屬個人私心推薦,可依照自己愛好需求下行考量。

如果想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也請加入「挑&味蕾行FB」喔!

 

 

◎旅遊資訊◎

旭海部落(旭海村)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

牡丹鄉公所 08-8831001

 

自行開車:
1.
由台26號道進入車城鄉農會前,左轉屏199號縣道直走過牡丹水庫,到底轉屏199甲號道直走到底即可到達旭海村。
2.
由恆春鎮東門外接屏200號道經滿州鄉,過港仔轉接台6號直走到底,即可到達旭海村。
3.
由小港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街17號省道,經林園、東港、林邊,至水底寮續接1號省道南下,在楓港轉24號省道,至車城後轉199縣道經四重溪、石門,到牡丹檢查哨後入山。取199甲縣道可至旭海。

搭大眾運輸:
由恆春鎮坐往旭海的客運車在旭海村下車,往海演的方向直走到底在左轉約行40分鐘即可到達。

瑪邵家餐坊(頭目的家)是我們用餐處,位在潘朵拉(單車環島旭海站)旁。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要去屏東牡丹鄉玩,有包車行程嗎?目前飯店暫定旭海牡丹彎villa,也希望找當地地陪,謝謝您~

    1. 哈囉!包車部分可以找這家,我覺得服務還不錯,車子又新重點是貼心,包車服務:推薦<青航海外旅行社 07-3111122>,可以建議其他遊客少人成行包車,非常方便^^
      另外就是地陪部分,我建議可以直接在當地用餐,問餐廳店家,相信他們應該都有認識的做地陪,之前覺得好就自費參加活動,真的很推有地陪玩,畢竟旭海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也是讓人會想一直去的地方呦!旅途愉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