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九份】帶你暢行無阻九份、金瓜石山城秘境囉!一睹東北角萬里長城、黃金瀑布、台金選煉廠十三層遺址風采

IMG_6889   

 

你已經磨刀霍霍要準備一次來襲金瓜石、九份景點了嗎?

來訪九份時常有摸不著頭緒的天氣,在天氣不定的情況下,只好每次都祈禱是Goodday

 

IMG_6716

 

 

從濱海公路開往金瓜石時會經過一處很著名的陰陽海及台金選煉廠十三層遺址,能夠俯瞰這兩處的只有水湳洞的景觀平台,抬頭仰望便能看見台金選煉廠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選煉廠)。

 

IMG_6715

 

昔日的水湳洞選煉廠1933年興建的十三層製鍊場,礦工和居民習稱之為「十三層」。

很多國家前往探查的掏金點變成現在的龐貝古城,昔日金銅礦的壯盛規模,壯闊卻淒涼的佇立在原地,對於世人僅能感概萬千。

 

IMG_0007

 

往金水公路上走,可以看見特殊造景的九份溪,聽著腳下的潺潺流水,錯綜複雜昔日興盛如今變成廢墟的地方,心情格外不同。

 

IMG_6751

 

沿途九份溪的美景,繼續往上行駛便看見黃金瀑布

 

IMG_6732

 

 

之所以會稱為黃金瀑布可是因為金瓜石及九份產礦由於山泉水與雨水滲入,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而形成這樣的景觀。

讓很多人慕名而來,因為壯觀的瀑布加上石頭已經變色了,頗有知名度的景點。

 

IMG_6749

 

IMG_6722

 

觀賞完黃金瀑布後先別急著走阿,還可以來一睹金水公路的小髮夾彎唷!

IMG_0028

 

 

到了黃金瀑布附近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前往水湳洞選煉廠的廢墟查探,或許這麼做真的是有點冒險,不過可以看上百萬景那還真的值得了。

 

IMG_0030

 

 

在往金水公路上上行,會看見巨龍在旁邊,Kiwi密稱東北角的萬里長城。

IMG_0011

 

 

 

 

IMG_0010

 

 

 

IMG_0032

 

 

沿著蜿蜒小路直上,經過了茶壺山登山步道

 

IMG_0037

 

 

 

 

IMG_0040

 

 

來到一條秘境,是前往廢墟之處。

挺直的結構柱仍然屹立不搖的在這裡,看似已經走過無數個歲月了

 

IMG_0042

 

仔細一看,漏斗狀的建築物很奇特,查詢網路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以前推卸重物之地。

下面都會有台車將物品載走,比較不費力的設計。

 

IMG_0044

 

 

依山勢而建, 同樣是讓較重的礦物或石頭,能輕鬆從洞中滑落,讓物品順利運送。

 

IMG_6878

 

 

IMG_6901

     

IMG_6886

 

基隆山與山腳下的水湳聚落

 

IMG_6882

 

 

延綿而巨大的長仁三號廢煙管,是當年排放毒氣的廢煙道

 

IMG_6900

 

登高山中

 

IMG_6758

 

茶壺山是來訪金瓜石必備之處

 

山景海景盡收眼底,在欣賞這一刻風光的同時,霎那間掉入了時空隧道,風飄過髮絲,想像當年萬人聚集的冶金鍊銅,以及九份昔日的光景。

 

 

旅遊的推薦度完全是屬個人 私心喜愛 ,讀者可依照自己狀況依序考量刪減。

 

也請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一日遊行程規劃◎

帶你走不一樣的九份情

水湳洞→九份溪→黃金瀑布→濂洞國小→金瓜石十三層遺址→廢墟秘境→陰陽海→黃金博物館→九份老街→基隆廟口→賦歸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