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龍】跟著神隱少女的腳步走訪海岸舊隧道之貝殼層化石山

10178240_861879893828242_740726618_n

 

 

IMG_3030  

 

白沙屯屬通霄鎮的一個有山水的小村落,自清代開發來一直是南北往來的驛站,也是西部橫貫鐵路上的濱海小鎮,以往冬天東北季風吹起,海風吹襲挾帶白色細沙在過港溪口堆起了一座座雪白沙丘,「白沙墩」因而成名。

白沙屯有幾個很重要的古蹟與生態景點,山邊有日據時代的白沙屯1至3號舊隧道及貝殼化石山又稱「貝塚」,西面海灘有石滬群(古蹟之一),北方地處於灣瓦村南向的山丘上,是登高遠眺的好望角(私房景點),三處形成一個自然生態與文化的結合。

 

IMG_2996   

 

跟著指標往前行,通過了涵洞後就是貝殼層的紀念碑及古隧道也在此唷!

約於四百萬年前開始,菲律賓海洋板塊的島弧與歐亞大陸板塊發生碰撞,古台灣逐漸形成。就成為現在的台灣島嶼(海底冒出),花東岩石比較容易看的見,西部地區,白沙屯的貝殼化石或許多少能印證這個理論。

 

IMG_3004

 

 

站在貝殼層上方,看著這些風化的貝殼又稱「貝塚」,化石山看起來很美吼~日據時代日本人挖掘火車隧道,就發現它藏有大量的貝殼化石,日據時代昭和11年,就在隧道口西側的小丘嶺上,立碑造文。

 

IMG_3008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地方也有說~在路邊的。只是因為這次要來看古隧道所以就來這兒了。

 

IMG_2999  

 

舊海線的火車隧道在日據時代已經有了,興建於1919年至1922年,至今已將近90年,歷經很多地震後仍屹立不搖,白沙屯一共有三座,都在附近而已,不過我只有看其中一座。隨著鐵路電氣化,加上海岸線往海邊推移不少,所以這幾座隧道就逐漸退休了,近幾年才又開始重生變成觀光景點。

 

DSC_0186  

 

拉住鏡頭突然發現,宮崎駿的神隱少女的片段,就是千尋為了白龍的解藥而坐上那班時而沉沒海中的鐵路列車~ 以及剛開始不知道隧道的另一頭是甚麼的時候跟著爸媽走過去的那種荒涼、陰森感~就讓我們不自覺想到那樣的場景吧!

 

DSC_0183

 

 

旁邊的紅磚塊仍沒有掉落的痕跡,依然的牢固。

 

IMG_3015  

 

上頭則是單線鋪設,保存得很完整。

網路查:單線鐵路是一種鐵路線的形式,使兩個方向的列車只可使用同一條路軌前進。單線鐵路多出現於一些較少客量的鐵路線上,也可能會在一些鐵路支線中出現。

 

DSC_0185  

 

走在隧道裡,真的就很像神隱少女的橋段。如果自己一個來還會怕>///<

 

 IMG_3019  

 

 10152384_861885093827722_1113892142706123693_n

 

 


 

路邊的貝殼化石層,很多人在拍攝呢~其實這裡的貝殼蘊藏豐富,比上面的貝殼山更容易見到,貝殼大多以扇貝、螺類、珊瑚為主。

 

IMG_5077

 

貝殼山看起來都是小土丘~感覺不出來這就是過港貝化石層

 

 

IMG_5073

 

貝類化石種類很多,一般我們看見可能也不太清楚貝殼真正的名稱,在這座貝殼山旁邊,主要有雙殼貝類、卷貝類、翼足類、螃蟹、介形蟲、珊瑚類、海膽等。

 

IMG_5063

 

這是掉落在旁邊的貝殼,撿起來拍照後又放回去了。

 

IMG_5068

 

土丘的地層,一個一個凸出來的不是石塊,而是貝殼

其實在這裡因為無人管制,全憑遊客的愛護心理才能繼續抱存著這幾百萬年前的產物阿!

 

◎旅遊資訊◎

過港貝化石層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苗33-1線沿著海線鐵路東側可見

如何找尋貝殼化石山:可以參考一下網路找到的路徑,白沙屯的古蹟與化石山的紀念石碑。

從白沙屯車站往北走,沿著鐵道會遇到第一座貝殼化石山(路邊)。續往北行至盡頭涵洞往右(涵洞內有噴漆的字眼),是發現第二座化石山的地方(山上)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