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名間】名間私房景點之唯一冷泉種植含水量超高之水蕹菜&婦女們公共洗衣場(意想不到的神仙秘境、名間旅遊)

DSC_3812  

 

DSC_3789  

 

如果我不說,我想應該會有很少人知道南投名間也有冷泉唷!

第一次聽見吧~從上次看見南投名間報導後就一直想要來訪,因為網路搜尋的資料有限,所以憑著嘴巴一直從名間的新街村問到冷泉所在處啦!

 

DSC_3827  

 

南投名間鄉,是一個小地方,也是中部重要道路之一,因為附近就有名間交流道要前往名間、南投每一個景點都必須經過,但你有想過,在你經過的路段中,如果沒有刻意去探訪,不可能發現到村庄內竟然藏有豐富的資源~且全台灣的冷泉非常稀有,其中北中南都有冷泉:北埔冷泉、蘇澳冷泉、野銀冷泉、大克山冷泉、東岳冷泉~其中我去過就有兩處了,北埔與蘇澳~

 

DSC_3791

 

 

不過這次介紹的是名間鄉新街村

早在三百多年前,平埔族進駐、屯墾拓荒時,便利用泉水種植優質的水蕹菜,傳承至今為鄉土民菜,直到日據時代,列為「全國優等部落」,喜愛養生泡湯的日本政府,更積極發揮冷泉資源的潛力,開發有公共澡堂及水泳池,形成「北蘇澳、中名間」,鼎足而立馳名的觀光勝地,然而冷泉設備隨著年歲久遠而荒廢,目前僅剩下清脆可口且物美價廉的水蕹菜,還有公共洗衣場。

 

DSC_3794  

 

繞過新街村的7-11旁邊的路直直行,其實兩側都是水蕹田,也是種植水蕹菜的地方唷~這裡的土地寬廣,有好幾處都有種植甚至是還有魚塭也是用冷泉水下去養殖的喔!

 

DSC_3798  

 

看見小橋後,左轉後會有個斜坡往上行,在前面涼亭就可以停車啦!

因為我來來回回找不到公共洗衣場,所以問了一下種稻的阿北~

 

DSC_3805  

 

他超好心的跟我說,這裡有兩池啦!兩邊都帶我去~^^

這是一位71歲婦人謝陳阿素,將位在水蕹菜栽培園區私有地,無償提供公所打造為可遮風蔽雨的公共洗衣場,經常可見婦女呼朋引伴前往洗衣,節省水電費。

 

DSC_3809

 

 

這是第一處的公共洗衣場

 

DSC_3825  

 

第二處要從小徑過去喔!

 

DSC_3822  

 

由於長年湧出地下冷泉,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日治時期興建的澡堂、游泳池早已拆除,僅剩下位於新街村田寮巷的2座天然地下冷泉池作為歷史見證,不時可見婦女抱著家中衣物到池邊洗滌,冷泉池除提供蕹菜灌溉水源外,也是居民日常生活重要夥伴。

阿婆在洗衣的同時,我好奇的問了問他…你們都有在用洗衣粉,這樣會污染嗎?

她笑著回我說,不用擔心,這裡的水是一直在流動,會流動的水就不需要擔心它會髒,況且髒的話,現在看見的水那就是污水了..@@

 

DSC_3813  

 

終年都維持在21度C,冬暖夏涼的寫照喔!

 

DSC_3824

 

 

旁邊這泡泡一直冒出就是湧泉唷!

 

DSC_3811  

 

不過只要是遇有颱風或豪大雨要來,清澈的水就變得有些混濁,時日一久,民眾只要見泉水混濁,都有防颱風豪雨的心理準備。很神吧~原來冷泉也會預測溫度。

 

DSC_3797

 

看完公共洗衣場後,來到了旁邊有坐橋~是歷史悠久的木橋喔,隨著年代久遠,橋的中間已經有幾處的坍塌。

 

DSC_3803

 

過了橋就是一片廣大的冷泉種蔬菜的奇景了

其實這就是管子大大的空心菜,大部分在餐廳都隨處可見唷!因為大夥兒都知道這炒起來格外清甜且比起小管子的空心菜含水量更加的足夠,咀嚼中還帶了不少水分,只需要單單加的配料清炒就好了呢!

 

DSC_3804

  

 

有時候走訪鄉間還真是一大趣味,當然主要就是每回來必有收穫的回去阿…感覺真的很棒!

中部除了北埔冷泉外,就屬這裡最靠近彰化了。很適合教育性質的一處。

旅遊美食純屬個人分享,您的推推是Kiwi的動力,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每日都有不同的驚喜出現喔!

◎旅遊資訊◎

名間冷泉

詳細介紹(地理位置):位於南投縣名間鄉新街村東北方,以田寮巷(投24 鄉道)為南界、名間

鄉鄉界線為北界,區內有豐沛冷泉資源及湧泉聚集所形成之池塘,並有番子寮

溪流域橫跨範圍內。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