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消失的八仙山林場巷慢遊之久良栖‧松鶴部落(林務局員工宿舍群)

IMG_9191

 

IMG_9142

 

在松鶴部落裡,群山環繞,又因大甲溪貫穿其中,除了有清澈的山水外,最主要的點還有一個就是”林場巷”

所謂的林場巷,就是昔日的森林鐵道,昔日伐木工人居住的宿舍、鐵道站址月台已有 60 多年的歷史仍保留完整。

這裡是昔日的舊站房,現在已經變為民宿了….也就是別人居住的地方啦

 

IMG_9162  

 

歲月不饒人,這裡卻處處都還可以保留原貌….

這是一條通往豐原的林業鐵道,從加保台-久良栖-白鹿-麻竹坑-馬鞍寮-水底寮-土牛,陸續開了七個驛站,目前剩餘久良栖保留完整,其他的都因為風災摧毀目前已經看不見摟!

昔日八仙山林場的木材運至松鶴後,由松鶴車站轉運至山下的東勢、新社與豐原,而松鶴地區也因而成了一座林場社區。

 

IMG_9144

 

從這裡往下走…又是一個驚奇連連的景點

 

IMG_9172

 

七二水患重創松鶴部落,在國人投以高度關心後,才發現位於松鶴上方,竟然保留一大片台灣林業歷史的珍貴遺址,這處林業遺址,半世紀來就隱身在山林之中,彷如一座消失的桃花源。

松鶴部落-林場巷是台灣少見的區域型歷史建築,當初林務局退休員工在此居住,由於房舍、土地都歸林務局所有,按規定,他們只能維修,不能拆掉重建,八九十年下來,整個聚落都以相同面貌存在。

 

IMG_9166

 

現在來到松鶴,貫穿部落的「林場巷」其實便是從前的森林鐵道

檜木屋宿舍群直到現在都還依稀看見當時的繁景~

 

IMG_9179

 

雖然遇處可見毀壞的木頭或是房屋被破壞,但整個維持的算很不錯了。

 

IMG_9182

 

IMG_9184

 

日據時期日人在此積極發展林業,整體規劃也呈現日本和式建築風

日本人注重階級份際,於是階級較高的長官宿舍位置較高,為獨棟的平房,甚至還有個小庭院;階級較低的工人宿舍位置較低,為成排相連的屋舍。等於就是有上部落與下部落之區隔,亦是漢人與原住民有條分界線。

林場的宿舍,都以檜木建造,只是依員工的階級不同,建材的檜木等級也有差異。

不過可以使用檜木製造出整個宿舍…可想而知…那時候檜木的昂貴還有需求是很大的..!

 

IMG_9186

 

IMG_9191

 

全車的人幾乎經過都來採一下金桔~有夠酸..可是後勁卻是甘甜…>”<

 

IMG_9207

 

散步於宿舍區間,略顯殘破的日式木造建築透露出些許落寞,不過以前這裡可是有菜市場還有商店林立的風光場景..

昔日當然是成為大家追懷的一筆,加上這裡又很少觀光客湧入~更顯的悠閒自在了。

 

 

IMG_9205  

 

近距離的吸聞檜木的香氣,果真是有這點餘味~其實在轉彎要走下來的地方,隨風飄逸間很輕易的聞到這樣的檜木味

雖然有很多人搬離這個地區,但是保留了原始的風貌~我想也只能讓後代子孫知道這裡的歷史背景吧!

如果有進來松鶴部落的話,一定要來走訪這些歷史的見證,一進來你便會覺得時間已經STOP了….

很悠閒的地區,完全無壓力…真的是個都市人舒壓的好地方~

 

 

◎旅遊資訊◎

松鶴部落之林場巷

住址:台中市和平區林場巷東關路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